网站公告列表

  没有公告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汇款帐号
留言本站
您现在的位置: 平海巽寮旅游网 >> 港口旅游 >> 游记攻略 >> 摄影游记 >> 文章正文
客服一
客服二
客服三
客服四
  [图文]港口行           ★★★ 【字体:
港口行
作者:黄志忠    文章来源:蓝天白云依旧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8-28    


清晨,东方天际一抹曙光,我们一行四人便匆匆上车,迎着清爽的晨风,向着东边疾驰。车出了惠东县城,便在山间和田野上穿行。

眼前急速向后移动的山、田野,勾起我无限情思,我的思绪又回到了20年前的那个情景。
1969
年的夏天,我去港口参加毛主席著作辅导员学习班,路上所见的情景是万物萧条,荒山秃岭随目可见,烟尘滚滚的黄土公路,盘蛇似地穿行在穷乡僻壤之间。那时所见到的村庄,房屋低矮,墙壁斑驳。田野上,不时可见辛劳耕作的农民,吆喝着水牛,抡着锄把,在贫瘠的土地上默默地挥洒着汗水。那时,我的心是苦涩的。

弹指挥间,20余年过去了,眼前的一切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汽车驶出山谷,眼前是坦荡如砥的沙滩,沙滩上马尾松林,浩浩荡荡,一直铺到天边。这是海边人民多年栽下的防护林带,它像绿色的长城,抵御着风沙的侵袭,捍卫着盐田和渔村。
   
一进港口镇,我们迷路了。平坦的水泥路代替了昔日的沙土路;一排排崭新的楼房不知把往日的旧房挤到哪里去了?我明明清楚地记得这镇边有海汊和臭水潭,可如今无踪无影了,代之而起的是镇文化娱乐中心;六十年代在镇上首屈一指的港口戏院,如今夹杂在新楼群之间,已显得破旧和渺小;路直了,店多了,街道繁荣了。似乎这眼前唯一可以作为历史见证的,是那棵原封未动、浓荫匝地的大榕树。可是它的四周,已不是塘边海汊,而是漂亮的渔民新居了。
    
我们驱车登上大星山,这是港口镇的天然屏障。我们走下车来,迎着清凉的海风,举目远望,浩瀚的南海尽收眼底。闪烁着万千金辉的海面一片安宁,数只汤匙般的舢板颠簸在崖下的波峰浪谷之间。远处,不时有大马力的渔船穿梭而过。你们看!那里就是广东省,也是我国最大的海龟自然保护区。我们顺着县武装部张少忠科长手指的方向望去,只见山脚下几排平房下面,一弯沙滩,在大星山一只巨大臂膀的保护下,安闲地插入白浪滔天的大海中,形成了这一带水深浪高、背风向阳、适合海龟繁衍生息的天然基地。据悉,这里每年春天都有数百只海龟爬上沙滩产卵繁殖,待次年春天,海龟妈妈就会来到岸上,把它们的子女带入大海,为人类的生态平衡作出贡献。
    
从山上下来,我就直奔老住户的家,然而房子已经换上了新主人,老吕一家不知搬到哪里去了。一位青年走了出来,一直把我带到街口,往北一指:呶,那不是?我抬头望去,只见一幢崭新的三层楼阁矗立在公路边。我径直走进敞开的大门,老吕的妻子和一位怀抱孩子的少妇正看电视。她们一见我来,一面忙着泡茶,一面使人去找老吕。老吕回来了,热乎得直拉着我的手笑。他告诉我,他已经不下海了,三个儿子都已经参加工作了,大女儿开小店,那位少妇是他的儿媳妇。说完,他拉着我去参观新房,楼上楼下、里里外外全看一遍。这数百平方米的新房,令我惊叹不已。老吕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说:我们终于逢上这个好光景了,这要多谢开放改革的功劳!感谢党的政策好呀!说完,竖起大拇指,哈哈地笑了起来。
    
我们起程了,又穿过那片防护林带。突然,渔家女的歌声伴着海风从东山海那边飘来。歌声委婉悠扬,仿佛从天外飘来。港口离我们远了,但是渔家女的歌

声却一直在我的耳旁回响着:
    
蓝湛湛的水啊哩啰,
    
红艳艳的旗,
    
旭日东升彩霞飞,
    
祖国山河多壮丽,
    
啊哩祖国的山河,
    
多壮丽啊哩啰,
    ……
                   

19923

                        (本文转自黄志忠所著《蓝天白云依旧》一书)

                       

编者注:港口是广东省惠东县一个镇

文章录入:枯毛    责任编辑:枯毛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惠东港口镇海港大桥
    港口东山海
    港口大星山炮台
    惠东沿江、沿海渔民婚俗
    港口镇(双月湾)交通路线指…
    精品摄影:美丽的港口镇
    港口佛教、道观的仙景:龙山…
    港口新寮一游
    美丽的海龟湾
    港口风景第一集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惠州旅游网

    Copyright 2002-2012 www.pinghai.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惠东县巽寮双月旅游服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12000112号 
    客服QQ: QQ群:72257576 电话:(0752)8502525 8509525 13652763274 13652776383 13902657725 传真:(0752)8500525
    声明:本站部分双月湾、海龟湾、巽寮湾、海滨温泉图文资料来自互联网,如有侵权请告之,经查证后三天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