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列表

  没有公告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汇款帐号
留言本站
您现在的位置: 平海巽寮旅游网 >> 平海古城 >> 名人轶事 >> 平海轶事 >> 文章正文
客服一
客服二
客服三
客服四
  平海河下村历来寿星多         ★★★ 【字体:
平海河下村历来寿星多
作者:石占卫    文章来源:南方都市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6-17    
  平海镇河下村的老人们在打麻将。摄影:本报记者 田飞
  寿星喜喝粥饮山泉水
  全市百岁老人共119位,记者深入探访揭开长寿村秘密

  核心提示
  近日惠州市老龄委公布最新数据,全市百岁以上老人共有119位,其中年龄最大的寿星在博罗。据相关材料显示,惠东县平海镇和下村总人口1700人左右,其中80岁以上老人多达35人,当中有16位为90岁以上寿星,相关长寿标准远高于联合国确定的长寿地区标准。本报记者多方走访,感受百岁老人沧桑故事,探究百岁老人长寿秘诀。

  平海,地处惠州稔平半岛南端,以平海古城闻名。从市区驱车1个半小时即可至平海。进入惠东铁涌镇后,沿途可见郁郁葱葱的山林,成片还未收割的稻田,空气中弥漫着清新的泥土气息,还不时能闻到海风里淡淡的咸湿味道。
  
  河下村历来寿星多
  河下村原属平海古城外一小型渔村,随着古城规模日渐扩大,现已属于平海圩镇范围。近年随着城市发展,平海的渔民、村民比例越来越小,渔民、村民均放下手里的农具,废弃了渔船,过起安定闲适的生活。
  “现在村子里高寿的老人家很多,老龄人活动也开展得非常活跃。”河下村老人协会副会长邱瑞兴告诉记者,在古榕遮天蔽日、空气清新的河下人民广场,经常可看到20多个80岁以上的老人在娱乐健身。
  根据相关资料显示,联合国确定的长寿地区标准是每百万人口中有75位百岁老人,也就是百岁老人应占当地人口的万分之零点七五。河下村的寿星比例则远远高于长寿地区标准,河下村总人口数为1700人,其中80岁以上的老人多达35位。这35位老人中,有16位是90岁以上的寿星,其中104岁的百岁老人梅碗于5月底刚刚去世。这些寿星绝大多数身体健康,性格开朗,许多家庭是4代甚至5代同堂。据河下村老人协会的负责人介绍,河下村寿星多可谓历史悠久,大家能数得出的已故百岁老人就有10多位。
  一般来说,长寿之乡不是在高寒地带,就是在偏僻的山区,地广人稀,远离闹市,有利于养生及延年益寿。然而河下村与这些条件都不太符合。到底这里有哪些特殊之处,能让老人们长寿呢?
  
  老人喜到广场聚会
  河下村距海边仅数百米,在河下村中心,有数十棵古榕树遮天蔽日。1982年,村民自发捐资数十万元修建了面积3000多平方米的河下人民广场,建起了2层楼高的文化中心。广场上有篮球场、羽毛球场和乒乓球台,还有一口面积200多平方米的荷塘。广场建成后,成了老人们集中活动的最佳场所。据河下村老人协会的会长介绍,村里的老人平时都不愿呆在家里,大部分时间在广场活动,或下棋、或玩牌、或打康乐球。炎夏时节,荷塘里的睡莲迎风摇曳,楚楚动人,因这里空气清新,老年人大多喜欢围着池塘散步。
  
  花钱买山泉水饮用
  河下村旁有座叫龙山的小山,龙山石缝中流出一眼山泉,当地人称“龙泉水”。据村人介绍,他们曾将龙泉水拿去给有关部门化验,证明泉水含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龙泉水流极细,久旱不雨的时候几乎断流。
  龙山附近几个村子的人均取龙泉水喝,水源不足时常会发生冲突。前些年,村里筑起围墙围住山泉,并聘请了2名管水员专门管水,村人取水每桶收费1元。村里老人说,村里人煮饭、煲汤、泡茶用的都是龙泉水,很少有人喝自来水。
  
  寿星们都喜欢喝粥
  寿星早晨、中午吃粥,晚上吃饭,算是河下村独特的饮食习惯。据老人们介绍,以前由于生活贫困,出海打鱼的青壮年才可以吃干饭,在家的老人、妇女、小孩一日三餐是两粥一饭,闹饥荒时更是一日三餐都吃粥。如今生活改善了,但老人们仍保持着早晨、中午吃粥的习惯。从养生角度说,吃粥有利于老人健康,利于肠胃消化,还可以减少热量摄入,防止肥胖发生,从而减少了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等“富贵病”的发生几率。河下村靠海,村人以吃鱼为主,很少吃猪肉。海鱼含高蛋白,也有利于延长人的寿命。
  
  村里文体活动丰富
  村里经常举办文体活动,长寿老人大多性格开朗,河下村1993年被省委、省政府评为“文明村”。该村成立有老人协会、老人康乐队、老人演出队、老人体育协会等群众性组织,经常举办各种文体活动。村里老人大多性格开朗,不少人是舞蹈队、木兰表演队的骨干。村老人协会在村里很有号召力,每次举办活动村人都踊跃参与,有的一家4代人同台演出,老人们在一起相处十分融洽。
  
  花卉盆景布置家园
  河下村的村民几乎每家每户都喜欢摆弄盆景。老年协会的邱瑞兴告诉记者,喜欢花草也是河下村老人们的一大特色,不少老人的居所布置得像花园,这也是老人们长寿的原因之一。他说,老人修花剪草不但对个人健康有好处,还能美化环境,陶冶情操。

  ■ 长寿秘诀
  笑口常开喜劳作
  据悉,老龄办的工作人员分赴我市各区探望百岁老人,听他们讲长寿之道,并总结出七大长寿秘诀。
  一是性格乐观,笑口常开。在采访这些百岁老人的过程中,给记者留下最深印象的就是老人们的乐观。许多百岁老人的耳朵不好,听不见别人说话,但一见对方开口,就一定会乐呵呵地点头。
  二是起居有规律,睡眠质量好。早睡早起,按时作息、吃饭,几乎是百岁寿星共同的特点。一般晚上八九时是百岁寿星的休息时间,清晨五六时寿星们就会起床。对于吃饭的时间,百岁老人通常是雷打不动的。
  三是饮食有节,不挑食。在采访百岁老人的饮食习惯时,记者得到最多的回答是“他们什么食物都吃”。这些百岁寿星在饮食上基本没有特别要求,家人吃什么,老人就跟着吃什么。但是他们大多数不饮酒、不吸烟。
  四是喜欢劳动,闲不住。这些寿星大多是农民、工人出身,他们受到很多苦难,一生辛劳,到了晚年也闲不住。
  五是爱干净,讲卫生。记者看到,这些百岁寿星的家里都是窗户明亮洁净,居室整整齐齐,每天洗澡是大多数寿星长期坚持的习惯,就连冬天也不例外。
  六是子女孝顺,生活无忧。这些百岁老人大都生活在四世同堂的大家庭。儿孙们在生活中都争着孝敬老人,经常陪老人闲逛、聊天、看电视,按照老人意愿做可口饭菜,使老人生活得无忧无虑,心情舒畅。
  七是有一定的遗传因素。医学上已经证明长寿可以遗传。记者在采访中也感受到,一些百岁老人有长寿家族史,他们的父母兄弟大多活过80岁,这些老人的后代,看起来也比同龄人年轻。

  统筹:本报记者 石占卫
  采写:本报记者 胡服 实习生 王晓男
文章录入:枯毛    责任编辑:枯毛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惠州旅游网

    Copyright 2002-2012 www.pinghai.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惠东县巽寮双月旅游服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12000112号 
    客服QQ: QQ群:72257576 电话:(0752)8502525 8509525 13652763274 13652776383 13902657725 传真:(0752)8500525
    声明:本站部分双月湾、海龟湾、巽寮湾、海滨温泉图文资料来自互联网,如有侵权请告之,经查证后三天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