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列表

  没有公告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汇款帐号
留言本站
您现在的位置: 平海巽寮旅游网 >> 平海古城 >> 资源开发 >> 海洋资源 >> 文章正文
客服一
客服二
客服三
客服四
  平海基地总经理冯庭玉谈防病养殖         ★★★ 【字体:
平海基地总经理冯庭玉谈防病养殖
作者:谢建超    文章来源:南方农村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6-17    
 

  平海基地引领惠东养虾潮 总经理冯庭玉谈防病养殖

        惠东平海三姐妹养虾场位于广东省惠东县平海镇,2000年该场与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密切合作,建成面积达200亩的海水对虾集约化防病养殖示范基地,该基地是国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定点示范基地。在当前虾病肆虐,养殖普遍成功率低的情况下,该基地投产几年来,取得了很高的养殖成功率,对惠东乃至粤东养虾业的向高标准、健康发展起了一定的促进与带头作用。10月10日,中央电视台第7套节目组从北京赴该基地进行了为期3天的专题采访,拟将该基地对虾集约化防病养殖技术在全国进行推广。日前,南方农村报记者专访了惠东平海三姐妹对虾集约化防病养殖基地冯庭玉总经理(以下简称冯总)及正在该基地学习指导的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罗鹏博士(以下简称罗博士),并请他们对对虾集约化防病养殖技术作了比较系统的介绍。

  记者:冯总,请介绍一下三姐妹对虾集约化防病养殖基地的基本设施情况。
  冯总:惠东三姐妹养虾场是2000年与中科院南海所密切合作共同建设的,是建成面积达200亩的海水对虾集约化防病养殖示范基地,目前该基地是国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定点示范基地。基地现共建虾池24口,每口池大小在3-8亩之间,全部为铺地膜高位池,边缘水泥护坡,池底中央排污。每池按1台/亩配备增氧机(水车式和潜水射流式搭配),除设增氧机外,每池均在池底铺设充气管道,从而保证整个水体空间的均匀高溶氧状态。基地还建有海水过滤池2个,海水蓄水池4个,虾场周围分布若干深挖淡水渗透池,并打有数口淡水井,以保证充足水源。在进水处理方面,基地所有海水进场前均要经海水过滤池过滤处理,过滤池为多材料复层结构,海水经层层过滤后,基本上杜绝病原体从海水水源侵入。海水经过滤后,还需要在蓄水池进行消毒、曝气处理。这样就彻底切断了病毒经水源的传播途径,同时也消除了其它有害生物。


  记者:冯总,您积累了近20年丰富的养殖经验,记得你说过,能否养好虾,选苗非常重要,你认为该如何选择苗种及放苗?
  冯总:是的,健康养殖苗种是根本。除切断病毒的水源传播途径外,基地狠抓苗种质量关。虾苗进场前要进行常规的外观、活力、试水检测,符合要求的虾苗再进行桃拉病毒(TSV)、白斑病毒(WSSV)、传染性皮下和造血功能坏死病毒(IHHNV)三种病毒的PCR检测,阴性者方能放苗。这样虽然虾苗成本及检测费用较高,但高健康的苗种就为成功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放苗前首先纳水1米深左右,首日施尿素、磷肥,次日再施用单胞藻营养素及调水素等,待体起透明度达30-40厘米后,即可放苗,放苗密度宜保持在7-9万尾/亩。


  记者:基地的对虾具有抗病力强,生长速度快,规格均匀,虾体色鲜亮、活力强等显著特点,冯总,你们在投饲管理方面有什么技巧?
  冯总:虽然放苗时池中已有较丰富的饵料生物,但在一周内仍要投喂蛋黄及虾片壮苗,这样为虾苗快速、健康生长打下了体质基础。选用质量、信誉有保证的大厂家生产的饲料,并在饲料中不定期添加G-D生命素、抗病毒营养素、对虾多维等。从投喂1号料开始,即在饲料中长期添加产酶益生素或其它内服微生物制剂,这样既增强了对虾的抗病力又大大提高了对虾的生长速度,约70天养殖,大部分虾池的虾可达到30尾/斤左右的规格,虾体色鲜亮、活力强。
  放苗达40天后,每隔10天抛网一次,检查对虾生长状况,并根据对虾规格、成活率、天气、蜕壳情况及时对投喂量进行调整,有效防止投喂过量。

  记者:“养虾先养水”,水质对对虾的生长、健康影响很大。罗博士,请问你们是如何做好水质管理的?
  罗博士:由于水环境的复杂性、多变性,决定了水质管理是日常管理中最重要的任务。在众多水质因子中,溶氧、pH、氨氮、藻相、菌相是最需要经常考虑的因素。
  溶氧充足,对虾食欲旺盛、生理代谢迅速,对疾病的抵抗力强,同时溶氧充足,好氧微生物能将厌氧及兼性厌氧微生物产生的有毒物质如:NH3、NO2-、H2S向无毒的方向转化,生成各种盐类供藻类、细菌利用,从而从根本上提高水体自净能力,故应该早、晚监测溶氧。白天不能低于4.0毫克/升,夜晚不能低于2.0毫克/升,拂晓不能低于1.5毫克/升。如溶氧不足,要加增氧机,换水或调节藻相。
  pH前期保持在8.5-9.0之间,中后期保持在7.5-8.5之间,均为正常,日变化最好不要超过0.4,为防止pH的剧烈波动,养殖中每隔15天或雨后施用一次白云石粉。
  氨氮较之亚硝酸盐、硫化氢对对虾有更强的毒性,且虾病发作与此直接相关,因此,养殖中要经常监测氨氮浓度的变化,当氨氮浓度大于0.7毫克/升时,必须引起注意。前期依靠微生物调节基本可保持氨氮低值,水体在不加水、换水的情况下,能保持水体的生态平衡,水色良好。后期由于残饵、对虾粪便、排泄物巨增,仅依靠微生物调节不能迅速降低氨氮,因此最直接的方法是换水,后期换水前最好先行泼洒沸石粉吸除部分氨氮及悬浮有机杂质,然后排水。次日上午,泼洒有益微生物制剂及底质改良剂,再加水。换水及施用微生物制剂后,两日内不要排水,只能少量排污。以后排水也须本着少量多排的原则。换水时也可结合进行消毒,消毒后第4天,才能施放微生物制剂。
  培养良好的藻相,在放苗初期可提供充足饵料,中、后期则可稳定水质。吸除氨氮、重金属,为对虾遮阴。除此之外,有益微藻可提供某些促生长因子促进对虾生长,有益微藻与某些细菌协调作用,共同抑制病原孤菌的增殖。良好藻相所代表的水色为黄绿色、黄褐色、茶褐色,藻类以硅藻、绿藻为主;当水色呈酱油色、红棕色时,说明水中的甲藻大量繁殖,要及时换水或杀灭。否则其释放毒素,轻者对虾生长缓慢,重则引起对虾中毒或缺氧死亡。
  南美白对虾对细菌性疾病有较强的抵抗力,但对病毒性疾病抵抗力很弱。病毒病的发作除与水体理化因子直接相关外,研究表明与海水中致病弧菌的数量及种类密切相关。大多数弧菌为条件致病菌,当数量增多及环境恶化时,其毒力增强,诱发对虾病毒性疾病,因此要经常对虾池的弧菌数量进行监测,弧菌数量不应超过104cfu/ml。


  记者:关于养虾,大家最担心的、风险性最大的就是疾病。在当前虾病肆虐,养殖普遍成功率低的情况下,你们基地生产多年来,却能取得了很高的养殖成功率,请您介绍你在这方面所积累的科学经验?
  冯总:对虾疾病防治,重在预防,一旦发病,很难处理,即使能够控制病情,对虾生长也会受到严重影响。预防疾病的观念应贯穿在养殖全过程中。除从上述基地建设、进水处理、投喂、水质管理做到环环相扣外,还应做到以下几点:
  (1)泼洒外用微生物制剂及消毒。放苗前期,主要泼洒光合细菌及芽孢杆菌,随着养殖时间加长,要泼洒复合微生物制剂。在养殖前期(30-40天内)由于异养性有害细菌尚未大量繁殖,故可以不消毒,在中后期主要本着谨慎消毒的原则,消毒不仅杀灭有害微生物亦杀灭有益微生物,可能人为引起水变。(2)坚持早、中、晚巡塘及定期抽检。早、晚巡塘时,重点观察对虾的摄食、活动、有否缺氧,对于池边缓游及体色异常的对虾要及时捞除或镜检。中午巡塘则主要观察水色,巡塘时结合观察饵料台。每隔20天,每池抽取数尾虾做镜检。常规检查项目包括:鳃、附肢有否寄生虫,鳃、肝有否细菌感染,头胸甲甲壳、肠道等。(3)药物的使用。“是药三分毒”,对虾疾病的防治用药应本着少用、慎用的原则,放苗后20-40天是发病的高峰期,可在饲料中投喂一些抗病毒、细菌的中草药、西药,其余时间一般不再服用抗生素类药物,但当虾池中发现少量病虾后,应及时对症下药,切忌乱用。药物须经海带粉、鱼油或蛋清与饲料粘和以保证药效。
  对虾肝胰腺由于长期大负荷承担营养、解毒功能,易出现肝肿大、变色、脂肪肝等,因此保肝护肝成为后期防病的重要任务,可在饲料中长期添加VC、VE、VB族的维生素,另外也可使用一些调节肝脏代谢的中草药。
  对虾集约化养殖能否成功,防病是关键。通过以上各个环节的严格操作,并凭借珠海大海平海镇水产技术推广站所拥有的先进的病害检测设备及时对虾病跟踪检测,基地养殖对虾的病毒性和细菌性疾病的发病率已降至很低。目前基地正努力从饲料和用药环节消除和减少限用药物的残留,争取将该基地再建设成无公害水产品生产基地。

文章录入:枯毛    责任编辑:枯毛 
  • 上一篇文章: 没有了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惠州旅游网

    Copyright 2002-2012 www.pinghai.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惠东县巽寮双月旅游服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12000112号 
    客服QQ: QQ群:72257576 电话:(0752)8502525 8509525 13652763274 13652776383 13902657725 传真:(0752)8500525
    声明:本站部分双月湾、海龟湾、巽寮湾、海滨温泉图文资料来自互联网,如有侵权请告之,经查证后三天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