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列表

  没有公告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汇款帐号
留言本站
您现在的位置: 平海巽寮旅游网 >> 新闻中心 >> 平海新闻 >> 文章正文
客服一
客服二
客服三
客服四
  [图文]惠东渔歌 船上传唱           ★★★ 【字体:
惠东渔歌 船上传唱
作者:巽寮湾    文章来源:巽寮湾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3-21    

 

转播到腾讯微博
惠东渔歌:海上漂流以歌解忧

惠东渔歌只限于渔民们在船上演唱

  惠东渔歌分布在广东省惠东县沿海各地。惠东县地处广东省东南部,东与海丰县接壤,西靠惠州,北与紫金县相连,毗邻香港。有山区、丘陵和较长的海岸线。这里生活着以捕渔为生的渔民,现有人口2万多人,分布在港口镇新渔村、巽寮镇新渔村、稔山镇范港村、盐洲镇新渔村。惠东渔民据历史记载从宋朝传入惠东县,原始渔民称为“ 民”,又称“后船民”,是古代南方百越族的组成部分。往昔的渔民过着海上飘流的生活,生产单一,生活枯燥,他们常以歌自乐,以歌解忧。

  惠东渔歌有29个品种,其中主要有“哦哦香调”、“ 啦打嘟调”、“贤弟调”、“罗茵调”等。它与其他民歌有很大区别,主要特征有:

  1、惠东渔歌只限于渔民们在船上演唱,有独唱和齐唱,渔民群居时以“答歌”为乐,均无乐器伴奏。

  2、惠东渔歌的旋律具有浓厚的地方戏曲音乐和民间音乐韵味。

  3、惠东渔歌的曲式结构多为上、下句,一呼一应句式,再长的歌词,在曲调上的应用也能反复至终。

  4、咏叹性强,音域不宽,乐曲短小,是渔歌音乐的重要特征。

  5、大多数渔歌都有衬词和各种形式的拖腔。

  6、渔歌基本上都是五声音阶,它最大特点是“徵”调式五声音阶基础上,常加上第六声(7)甚至第七声(4),作为经过音域一拖而过的装饰性旋律音。

  惠东渔歌在音乐创作和歌词创作上具有独特的价值,歌词深入浅出,通过叙事、叙人、叙物、叙情来表达人与人的情感,语言纯朴、修词简练,源于生活。很多词曲作家曾先后前来惠东渔村采风,体验生活,创作了大量渔歌题材的文学作品和音乐作品,如:大型歌舞剧《南海长城》就是取材于惠东渔村生活,音乐素材也是取于惠东渔歌。

 

文章录入:枯毛    责任编辑:枯毛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惠东渔歌14日唱响星海学院
    巽寮湾创“5A”级旅游景区工…
    惠东5年内将办好“三件大事”…
    惠州海风轻抚吹 渔歌晚唱巽寮…
    平海渔歌央视播出
    省文联专家平海听渔歌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惠州旅游网

    Copyright 2002-2012 www.pinghai.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惠东县巽寮双月旅游服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12000112号 
    客服QQ: QQ群:72257576 电话:(0752)8502525 8509525 13652763274 13652776383 13902657725 传真:(0752)8500525
    声明:本站部分双月湾、海龟湾、巽寮湾、海滨温泉图文资料来自互联网,如有侵权请告之,经查证后三天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