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列表

  没有公告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汇款帐号
留言本站
您现在的位置: 平海巽寮旅游网 >> 新闻中心 >> 平海新闻 >> 文章正文
客服一
客服二
客服三
客服四
  [图文]平海镇村民种马铃薯奔小康           ★★★ 【字体:
平海镇村民种马铃薯奔小康
作者:惠州日报    文章来源:惠州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3-11    

 



在价格较高形势下,当地村民抓紧收获马铃薯,许多村民打算通过今春收获的马铃薯购买小轿车等。平海镇大水坑村村民赖佛贵告诉记者,他家种植马铃薯很多年了,他通过种植马铃薯供小孩上大学并盖起了楼房。

记者日前在惠东县平海、铁涌和稔山三镇田间地头看到,到处是当地村民收获马铃薯的忙碌身影。据惠东县农业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县马铃薯主产区,铁涌镇收获面积已超过九成,稔山镇约为四成,而平海镇较慢,约为两成。与去年相比,今年马铃薯收获时间略晚,主要是去冬连续阴雨天气所致。

平均亩产下降150~250公斤

“今年马铃薯产量没有去年那么高。”3月8日,正在田头收获马铃薯的铁涌镇溪背村村民叶小盘告诉记者,从自家马铃薯收成情况看,目前亩产量大约2500公斤,最高的一块田亩产接近3500公斤,而去年他家种植的马铃薯亩产普遍达到3500公斤,最高达到4000公斤,与去年比起来,今年马铃薯产量下降。而在平海和稔山镇,马铃薯种植户也普遍反映今春马铃薯产量不及去年。

为什么今春马铃薯产量会下降?“这主要是春节前连续阴雨天气所致。”惠东县马铃薯产业协会会长、惠东县奕达农贸有限公司总经理贺奕明向记者介绍,今年春节前遭遇了连续阴雨天气和突然高温天气,这样的天气对马铃薯的生长非常不利,因此产量会有不同程度下降。据了解,从目前收成情况看,全县马铃薯平均亩产下降150~250公斤。

统一收购价每公斤上涨0.6元

“虽然今年马铃薯产量比去年下降,但价格比去年高。”贺奕明说,目前当地马铃薯统一收购价每公斤2.2元左右,而去年仅1.6元。因此,两者相权,今年马铃薯产值比去年要高。而马铃薯售价比去年高的主要原因是全国马铃薯同期库存减少,约减少30%~50%,还有就是周边省区马铃薯同期种植面积有所减少。

在价格较高形势下,当地村民抓紧收获马铃薯,许多村民打算通过今春收获的马铃薯购买小轿车等。平海镇大水坑村村民赖佛贵告诉记者,他家种植马铃薯很多年了,他通过种植马铃薯供小孩上大学并盖起了楼房。去年冬天他家种了8亩马铃薯,目前已经收了两亩,产量均在2500公斤以上,预计每亩能赚4000多元,加上以前的积攒,打算今年买一辆小轿车。

马铃薯收获季做零工收入万元

将田间刚收上来的马铃薯抬下车,再分级打包装……记者日前在位于平海镇的惠东县奕强蔬菜专业合作社看到,几名零工忙得不亦乐乎。正在给马铃薯分级的平海镇佛元村村民汪连桥告诉记者,他家每年都种植6亩左右马铃薯,每年除管好自家马铃薯外,有空便到这里干零活,每天能赚100元,大约每个马铃薯收获季节能干100天左右,仅此一项能赚10000元左右。

据该合作社负责人贺奕群介绍,在平海镇,像汪连桥这样既种植马铃薯又做零活的村民有很多,全镇估计不少于1000人,其中不少是富余劳动力,照这样计算,全县的马铃薯零工超过3000人。

 

文章录入:枯毛    责任编辑:枯毛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惠州旅游网

    Copyright 2002-2012 www.pinghai.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惠东县巽寮双月旅游服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12000112号 
    客服QQ: QQ群:72257576 电话:(0752)8502525 8509525 13652763274 13652776383 13902657725 传真:(0752)8500525
    声明:本站部分双月湾、海龟湾、巽寮湾、海滨温泉图文资料来自互联网,如有侵权请告之,经查证后三天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