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列表

  没有公告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汇款帐号
留言本站
您现在的位置: 平海巽寮旅游网 >> 新闻中心 >> 巽寮新闻 >> 文章正文
客服一
客服二
客服三
客服四
  [图文]舌尖上的巽寮 品美味海鲜           ★★★ 【字体:
舌尖上的巽寮 品美味海鲜
作者:惠州日报    文章来源:惠州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8-27    

 
俄罗斯客人竖起大拇指:巽寮的生蚝真好吃!

俄罗斯客人竖起大拇指:巽寮的生蚝真好吃!

    美味海鲜令人垂涎。

美味海鲜令人垂涎。

    惠州巽寮湾依山傍海,环境幽雅,那是一个美丽的、水清沙幼的乐土,足以让每一个爱海的人沉醉不知归路。海滨的半月形海滩,沙细洁白。1米多深的平坦浅水达200多米之宽,是良好的天然海水浴场。

    海上的大小洲屿如同仙山琼阁,各处的奇礁怪石,富有海角天涯的景色。巽寮湾拥有得天独厚的滨海旅游资源,总长20多公里的海岸线内,有8个海湾,海面隐隐约约分布着大大小小数10个洲。洁白的沙滩,宽在30~60米之间变化,海水清澈透明。以石奇美、水奇清、沙奇白著称,有着“天赐白金堤”之美誉。其依山傍海,山海相嵌,海天交融的其妙景色,更是令人流连忘返。

    除了这些美轮美奂的海滨奇景外,大多数到巽寮湾旅游的客人,最垂青的还是从海里捕捞上来的各种鲜活美味的原生态、纯天然的海鲜。可以豪不夸张地说,品味巽寮湾的奇妙,首先还得从“舌尖上的巽寮”开始。

    品味独特品相上乘鲜美全在舌尖上

    从惠州驱车前往巽寮湾,在金融街凤池岛酒店附近的下坡处,一眼就望见了坡底下不远处的海煌海鲜酒楼的招牌。此行是一位同行专门介绍这家酒店的菜式如何好,味道如何鲜美,故记者特意驱车前来品尝的。

    与巽寮湾金海湾大道两旁所有的中小型民营酒店一样,这家酒店看上去倒也没有特别之处,但既然业内同行能如此推崇,想必也有其不同凡响之处。午餐吃得并不铺张,但几道菜上来,你就感觉到了这家酒楼厨师的厨艺十分了得。

    记者影响最深的莫过于一道叫做盐大眼鱼的海鲜。据巽寮当地的一位村长范先生说,这种鱼生活于大海深处,平时难以捕到,故市场上也较为少见。老板谢慧姬介绍说,盐大眼鱼是包在一张大锡纸里面,然后埋进粗盐粒里面生,一直到大眼鱼得香味四溢,柔嫩细滑才算好。做法跟做盐鸡大体相同,却又有些许不便公开的烹饪秘方。

    记者看到,两条大眼鱼躺卧在银白色的锡纸里,硕大的眼睛与其名称倒是及其相符,大眼鱼通体呈粉红色,色泽十分明艳,像两件不忍举箸的艺术品。私下里寻思:这会不会是熟后才变成这么明艳的呢?就像海虾一样,没煮熟之前黑乎乎的,煮熟后却是红彤彤的。当我把这种想法说出来后,范先生笑了:这大眼鱼本来就是这种颜色!夹一块放进嘴里,那独特的深海鱼味道和着盐香气让人欲罢不能,我一连吃了好几大块。

    后面的清蒸扇贝、清蒸石斑、清蒸青口等海鲜个个味美可口,但与这条盐深海大眼鱼相比,味道却稍有逊色。但看得出这家酒店的厨师的确是手艺十分了得。后来才得知,这里的大厨真的是一位业内有相当名气的掌勺者。

    原来吃美味海鲜并不需要奢侈

    可以这样说,跟团到过巽寮湾的,就没有人不知道巽寮湾有个百味海鲜酒楼。而百味海鲜酒楼最吸引人的地方,莫过于它的亲民性和实惠性。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这家以做海鲜和客家菜为特色的海滨酒楼,几乎囊括了巽寮湾团队旅游相当数量的团餐量。

    记者了解到,这家酒楼的老板是惠城区上排百味酒家的徐先生。说起这位厨师出身的徐老板,在惠州饮食界那可是赫赫有名的“腕级”人物。无论是海鲜,还是客家家常菜,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他做不到的。许多菜式他都是亲自创新以推陈出新,这让一些尝过他手艺的客人被他牵着走。

    巽寮湾百味海鲜酒楼的菜式看上去都是一些平平常常的家常海鲜和家常客家菜,但无论是其色、香、味、形,还是其分量,都让人觉得超值。记者曾几次到过这家餐厅用餐。花上一百多元钱,点上几个菜,鱼虾海鲜都有了,而每一样菜都新鲜甜美,回味悠长。特别这里的虾蟹类和贝类看上去平平常常,吃起来却满口留香。有一道叫做盐大虾的,其所用原料选的是个子较大的新鲜海虾,肉质细腻柔嫩,入口极有弹性,其鲜香的盐味道,混合着鲜美的海虾甘甜,让人过舌不忘,齿颊留香。

    正是由于这家酒楼地道的烹饪技术和鲜活的选材讲究,以及亲民的价格、充足的分量,才造就了它在巽寮湾以特色团餐雄踞当地饮食界的传奇。

    选料讲究排档海鲜也疯狂

    到巽寮湾旅游,找一家排档吃海鲜宵夜当然是最惬意的事情之一。随着巽寮湾旅游经济的快速发展,原来路边一块块荒地都被当地一些经营者开发成了一家紧挨一家的酒店或者排档,而排档则是许多自由行的游客最愿意光临的地方。不为别的,就因为环境随意,丰俭自便。

    在众多海鲜排档中,老渔夫和磨子石两家无论是其名声,还是其厨艺,那可是称得上顶呱呱。这两家排档正对金海湾大道与前往喜来登酒店的十字路口,但这两家海鲜排档的火爆似乎并不是与它的交通和地理位置有多大关联,重要的还是他们灵活的经营方式和地道的海滨口味。

    记得在几个月前,记者随同一个俄罗斯考察团前往巽寮湾采访。当俄罗斯人执意要把用餐定在老渔夫时,记者便感觉到了这帮俄罗斯客人的独到之处——— 地地道道的海滨美食休闲体验。因为在一些星级酒店,你是很难获得这种充分体验和认知的。

    考察团里的一位大胖子非常喜欢这家海鲜大排档的碳烤生蚝,每餐结束后,他都要点上一份,以此当作餐后的甜点。看到他吃得那么香,团里边有人送给他一个“生蚝哥”的昵称。

磨子石紧挨着老渔夫,他们的特色极为接近,但两家不分伯仲,每到用餐时间,前来捧场者络绎不绝。海鲜美食的做法都很接近,最主要的秘密在于他们选料精挑细选,烹饪讲究保持海鲜的自然鲜味。

文/图 本报记者王子轩

文章录入:枯毛    责任编辑:枯毛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冬日迎新帆船赛搅热巽寮湾
    温暖巽寮湾 元旦齐同游
    范和港大桥设亚婆角和巽寮湾…
    长沙高铁 赶海巽寮湾
    2014年国庆节惠州巽寮湾旅游…
    抓住夏天的尾巴 深圳周边短途…
    深圳开通 巽寮湾旅游直通车
    热浪来袭 沙滩狂欢季开启
    巽寮湾漂流+帆船+水上游
    巽寮湾·海公园“戏水节”开…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惠州旅游网

    Copyright 2002-2012 www.pinghai.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惠东县巽寮双月旅游服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12000112号 
    客服QQ: QQ群:72257576 电话:(0752)8502525 8509525 13652763274 13652776383 13902657725 传真:(0752)8500525
    声明:本站部分双月湾、海龟湾、巽寮湾、海滨温泉图文资料来自互联网,如有侵权请告之,经查证后三天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