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列表

  没有公告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汇款帐号
留言本站
您现在的位置: 平海巽寮旅游网 >> 平海古城 >> 古城艺术 >> 民间表演艺术 >> 文章正文
客服一
客服二
客服三
客服四
  [图文]惠东平海舞凤艺术被列入省非遗         ★★★ 【字体:
惠东平海舞凤艺术被列入省非遗
作者:惠州日报    文章来源:惠州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8-31    

 

  杜冯富(左一)在教孩子们舞凤。

  记者近日获悉,惠东县平海镇的舞凤不久前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该镇的舞凤习俗,经过历代心口相传,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在这期间,舞凤经历了形成、兴盛、濒临失传等多个历史发展阶段。在多元文化的冲击下,如今很少青少年愿意参加、承袭这项民间传统习俗。加上老一辈传承人的离世,舞凤这项传统民间艺术正面临着后继无人、濒临失传的情况。日前,记者采访了舞凤的传承人杜冯富,听他讲述舞凤的传承发展面临的困难,以及当地政府部门多措并举,保护民间文化的决心。

  舞凤亮相省运会开幕式舞台

  “左脚弓步向前,手臂水平伸直……”近日,在惠东县平海镇东门村的一块空地上,舞凤传承人杜冯富正在向学生传授舞凤的技艺。据了解,杜冯富从10岁开始学舞凤,现在收有6个徒弟,年龄都是10岁至12岁的小学生。逢周六日或者寒暑假,杜冯富就会教他们舞凤的技艺。

  凤凰,象征着美丽吉祥。在该村一直有表演舞凤这一民间艺术的老传统。杜冯富告诉记者,每逢重大节日,东门村就会组织7位少男少女,1人身穿武服、手持金钱和仙绋,扮演“文财神”刘海仙;1人身穿仙女服饰、头梳鬓角髻、手持牡丹花,扮演凤旦;5人扮演神鸟,分别为凤凰、山雉、大鹏鸟、孔雀和雏。表演时,伴随着音乐和鞭炮声,刘海仙边舞边唱出场,紧接着凤旦手持一朵长柄牡丹花出场亮相。然后再由刘海仙和凤旦将5只凤鸟引领出来。凤旦舞至舞台中央时,5只凤鸟交叉、围转起舞,通过串凤、走凤、引凤等套路,不断变换动作和队形。整场表演要一个多小时,各个角色神态各异,惟妙惟肖。

  今年63岁的杜冯富已经没有再登台表演舞凤了,他将更多的时间放在了培养舞凤接班人的工作上。回想50多年来的舞凤生涯,他最难忘的是带着学生参加第十三届省运会的开幕式表演。为了能在开幕式当晚献上精彩的舞凤表演,杜冯富加紧训练学生的同时,一有空就跑到树林或者海边观察各种鸟类的飞行动作,然后结合舞凤的动作加以改进,创造出更加优美、动感更强的舞蹈动作。

  “舞凤艺术已经传承了600多年,精华部分我们要保留,一些不好的则要改进,这样才能与时俱进,不断发展和传承下去。”杜冯富说。

  杜冯富10岁开始拜师学艺

  据介绍,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每逢过年过节,舞凤的队伍就伴随着唢呐的乐曲声四处巡游表演。尤其是过年的时候,从正月初二开始表演凤舞,一直到正月十五。不仅在平海镇表演,还要到惠东县港口表演。那时年幼的杜冯富看到表演非常兴奋,舞凤的队伍走到哪里,他就跟到哪里,可谓是个铁杆粉丝。

  在杜冯富10岁那年,有一天他闲着无聊四处瞎逛,经过一户人家的院子时,他看到一个师傅正在教徒弟们舞凤。出于好奇,杜冯富就站在门口细细地欣赏起来。可能是看得太入神了,不知道什么时候被教舞凤的师傅发现了,“既然那么喜欢看,那还不如进来一起学,学成了跟我一起去表演更好。”那师傅一边说,一边将杜冯富拉了进去。就这样,年仅10岁的杜冯富懵懵懂懂就拜师学舞凤了。杜冯富学的是刘海仙的那个角色,背台词、学动作,他一点都不含糊。“我越学越喜欢,甚至到了后来学舞凤比读书还要积极。”杜冯富说。一个月后,他学成出师,第一次参加舞凤表演,面对台下那么多的观众,唢呐声、鞭炮声,让他紧张得忘了台词,动作自然也就做错了。有了第一次的经验教训,当杜冯富第二次登台时已经能把握表演的节奏,应对自如。

  在杜冯富30多岁时,他的师傅去世了。后来,舞凤表演一度中断。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舞凤再度被搬上表演舞台时,会舞凤的年轻人已经没有几个了。无奈之下,时年已经40岁的杜冯富重新披挂上阵,继续扮演刘海仙,为村民奉上传统的、原汁原味的舞凤表演。

  多元文化冲击下,舞凤逐渐被人淡忘

  舞凤作为惠东县平海镇一项传统的民间习俗活动,曾经兴盛一时,然而这项民间习俗活动因日益受到现代多元文化的冲击而慢慢被人们淡忘。

  “如今小孩子的文娱生活丰富多彩,很少有小孩愿意学习这项民间传统艺术,加上老一辈传承人的离世,舞凤这项传统民间艺术正面临着后继无人、濒临失传的困境。”谈到舞凤的现状,杜冯富担忧地说。

  除此之外,道具成本过高也是阻碍平海舞凤传承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杜冯富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套凤凰的道具目前要1000多元,7个人算下来光道具最少也得7000元。而对做道具的师傅来说,一套道具2个师傅要做1个多星期,连工钱都赚不回来。目前会做的人越来越少,也没人愿意做。“舞凤是我们老祖宗传下来的宝贵文化遗产,会的人不多了,肯学习这门技艺的人也不多,真怕这门技艺在我们这一代人的手上失传。”杜冯富说。正是有了这样的担心,所以他收了6个小学生做徒弟。

  申遗成功,多举措保护舞凤艺术

  值得欣慰的是,惠东县平海镇已经意识到地方民俗文化保护的重要性,并已着手展开抢救与保护。通过努力,今年2月,舞凤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据惠东县平海镇文化站站长蔡景介绍,为了做好舞凤这一传统民间艺术的保护和传承工作,一方面他们广泛收集整理舞凤的相关资料,全面系统地建立舞凤表现形式、活动习俗等数据库。同时,做好民间艺术的宣传推广工作,让舞凤活动走进校园和社区,引起人们的关注和热爱,并从中挑选有潜质的青少年加以培养,继承舞凤这一传统艺术;另一方面,由政府牵头,发动社会和民间力量,积极筹措资金,以解决舞凤传承与发展所需经费问题。“我们将多措并举,让舞凤这项传统的民间艺术重新焕发出耀眼的光芒。”蔡景说。

  本组文/图本报记者王品端

 

文章录入:枯毛    责任编辑:枯毛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平海古城墙简介
    平海酥鱼(鱼饼)
    走进平海古城电视节目—中央…
    平海镇简介
    乾隆年间“文魁”牌匾重现平…
    平海渔民出版渔歌集
    端午节小景
    “平海”牌马铃薯挑战洋品牌
    平海的寺庙
    《历史文化名城》简介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惠州旅游网

    Copyright 2002-2012 www.pinghai.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惠东县巽寮双月旅游服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12000112号 
    客服QQ: QQ群:72257576 电话:(0752)8502525 8509525 13652763274 13652776383 13902657725 传真:(0752)8500525
    声明:本站部分双月湾、海龟湾、巽寮湾、海滨温泉图文资料来自互联网,如有侵权请告之,经查证后三天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