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列表

  没有公告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汇款帐号
留言本站
您现在的位置: 平海巽寮旅游网 >> 平海古城 >> 平海简介 >> 古城简介 >> 文章正文
客服一
客服二
客服三
客服四
  [组图]平海镇简介         ★★★ 【字体:
平海镇简介
作者:平海镇    文章来源:惠东县人民政府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1-16    

 

平海镇是广东省人民政府在19912月公布的第一批历史文化名城(),它地处广东省惠东县最南端,东濒红海湾,西倚大亚湾,北距县城52公里,距深汕高速公路白云路口38公里,南距香港38海里,西距惠州港10海里,距巽寮旅游区22公里,是稔平半岛的物资集散地,也是惠州南部地区海运进出口的咽喉口岸。全镇总面积162平方公里(按县统计局资料:原平海镇138.24平方公里,原港口镇23.76平方公里),岛屿19个,海岸线长54.7公里,下辖18个村委会和2个社区居民委员会,人口5.7万人,其中非农业人口1.9万人,农业人口3.8万人(其中:农民1.9万人,渔民1.3万人,盐民0.6万人)。平海气候温暖、雨水充足,物产丰富,盛产稻谷、马铃薯、大顶苦瓜、萝卜等农作物和鲍鱼、对虾、龙虾、海胆等著名海产品,自古以来素有“鱼米之乡”的称号,是座古老的海滨小城。

 

一、旅游资源

1、古城:古城始建于明洪武18(1385),据《重修开城都阃府花公墓志》记载:“……建造平海城池,开五屯而养兵,创一城以抚民,靖海上烽烟,卫边疆社稷……”,当年建平海城主要用于抵御外侵,已有620年的历史,至今仍完整地保留着东、南、西、北4个城门,及城内的十字古街、古民居、古寺庙等一批文物古迹。古城雄伟的城楼、雄浑的钟声、纯朴的民风、独特的方言依然散发着迷人魅力。

2、海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大亚湾与红海湾交界处,总面积18平方公里,主要保护国际濒危、国家重点保护动物―――海龟及其产卵栖息环境,是中国大陆唯一的海龟自然保护区,是中国人与生物圈网络成员,被列入“拉尔萨姆公约”《国际重要湿地名录》(目前全国仅21个获此殊荣)。每年到海龟保护区参观学习、科研交流约有5万人次。

3、古炮台怀古。在海龟湾旁有个猪槽城的小山又名炮台山,有清康熙五十七年(1718)建造的炮台,炮台气势雄伟壮观,监视三面海防,198412月被县人民政府列为惠东县第一批文物保护单位。

4、双月湾:双月湾由南门海湾、东山海湾、平海内港及盐町等组成,从大星山顶处远眺,两湾(南门海湾、东山海湾)似弯弯的月牙,故名“双月湾”。“双月湾”沙白水碧,是天然海水游泳场,它连绵数十里的海滩可以发展海上冲浪、摩托艇、沙滩降落伞等活动。每年有大批的旅客到双月湾旅游、观海、游泳、品尝海鲜等。

5、鹧洞温泉:位于平海西南方,距镇区10公里,属国内少有的地热矿泉,水温5255,日流量560吨,水质属氡偏硅酸氯化钠钙碱水,是优质医疗矿泉水,具有治疗各种疾病和强壮人体健康的功效。2004年,惠州多盛实业有限公司投资1.6亿建设惠州平海海滨温泉旅游度假村,拟建成集旅游、休闲、娱乐、保健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度假中心。目前,度假村各项建设工作进展顺利,预计2006年国庆试业。

二、港口资源

1、国家一类口岸:平海镇拥有两个国家一类口岸,一是碧甲口岸,一是大澳塘口岸。

碧甲口岸:碧甲港湾宽阔平静,无硬底,通港航道区水深20以上,适合开发1020万吨的航道。碧甲码头港区面积60亩,占用岸线250,目前,建有3000---5000吨级的泊位1个,2000吨级的泊位2个,800吨级的泊位1个,码头配套设施完善,设立了海关、商检、边检、动植物检疫办事处等部门,码头已按国家一类口岸运作,中外客商开展进出口业务非常方便。

大澳塘口岸:大澳塘码头占地面积54亩,目前,建有2000吨级的泊位1个,1000吨级的泊位2个;码头配套设施完善(装卸吊船两艘:一艘可吊80吨、一艘可吊60吨;活动吸机两台:一台可吸60吨,一台可吸50吨;活动叉车4台,可叉6吨一台,可叉3吨两台,可叉2吨一台;活动手拉车两辆,在码头内拖货柜车5部),并设立了海关、商检、边检、动植物检疫办事处等部门,已按国家一类口岸运作。

2、国家级群众渔港:原港口镇渔港是国家一级群众渔港,渔港地理位置优越,内港从港口(地名)入口处延伸到葫角(地名)有4.5公里,是良好的避风良港,每年有近千艘粤东粤西及港澳台渔船到渔港停泊和商贸交易。

三、农业资源

1、种植业:平海气候温暖,土壤肥沃,非常适宜作物生长。主要种植水稻、马铃薯、大顶苦瓜、萝卜和各种蔬菜,其中平海萝卜鲜甜、多汁、无渣,是消暑降火的佳品;平海冬种马铃薯每年种植面积在万亩以上,是平海农业的一大优势,已成为平海发展特色农业的亮点。2004年平海被惠州市政府评为“马铃薯之乡”。

2、海水养殖业:平海镇拥有大量的浅海滩涂,是发展海水养殖业的天然场所,海水养殖年产值达数亿元。全镇有高位池养虾基地17个,面积3270亩;工厂化养鲍场16个,占地153亩,养殖水体6万立方米;海胆养殖场7个,养殖面积780亩;龙虾养殖场2个,养殖水体800立方米;多宝鱼养殖场一个,养殖面积40亩;海水网箱养殖720箱;贝类养殖4000亩;花螺养殖面积1000平方米,数量60万粒。

3、海洋捕捞:进行海洋捕捞作业的主要有新村、新寮、大澳、港一、蔡家村、南社等村委,重点发展传统的“刺钓”优质鱼和拖围网作业。全镇现有大、中、小渔船268艘,吨位1780吨,马力5630千瓦。此外,外县外省有150艘,港澳台渔船602005年,捕捞产量14328吨,产值1.59亿元,增长1%

4、盐业:平海镇现有盐町2.5万公亩(3750亩),产量较高的盐町1.5万公亩(2250亩),进行盐町作业的是东海村委会。2005年,盐业产量达7500吨,产值达320万元。

四、文化资源

1、英雄民兵连:前身是1951年建立的工人纠察队,1958年改名为“警卫连”,1961年又改名为“港口基层民兵连”。1962107,以张苞为连长的民兵连在小星山岛与偷袭的美蒋武装特务进行了浴血斗争,击退了敌人,保卫了国家。民兵连队196481被中共中央中南局和广州军区授予“英雄民兵连”称号。港口英雄民兵连是重要的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每年接待中小学生数千人次,是平海镇一份巨大的精神财富。

2、民风民俗:平海古城是东江地区最具地方文化特色的区域,这里的人民创造了丰富的民间传统:元宵的“闹花灯”、“偷青”,农历三月三的“摆戏台”,瑞阳节的“赛龙舟”,中秋节的“拜月会”……,形成多姿多彩的古城民俗风情。同时,平海还保留了多种民间艺术:楹联,渔歌,书画,扮景,民间舞蹈“鲤鱼追春”、“九凤朝阳”、“彩蝶恋花”……, 似一颗颗闪亮的星光点缀着古城璀灿的夜空。平海被市评为“楹联之乡”,西北村被市评为“舞鲤鱼特色之乡”。为继承和弘扬古城的优秀民族民间文化艺术,1984年以来平海镇已举办了五届古城民间文化艺术节,古城民间文化艺术节已成为远近闻名的文化盛事。

3、独特方言:平海古城曾是守御城所和当时的商贸集散地,各地的将士、客商云集,南腔北调的人们长期聚居,不同的方言互相渗透,从而形成了这种独特的混合型方言土语――军声。军声是一种以北方语系为基础,融进了广州话、客家话、闽南话,军声语音十分动听,极富音乐性,总给人以清新、亲切的感觉。

五、即将落户的大项目

即将落户平海的大项目主要有火力电厂和风力电厂,它的建成投产每年可为地方增加数亿元的税收。

火力电厂:首期投资108亿元的火力发电厂―――平海电厂项目选址碧甲,由广东粤电、珠江投资公司与惠州三方合作投资,2005年经国家发改委批准为2007年备选项目。目前项目征地范围内的果树补偿工作已完成,其它各项前期工作正在紧张有序的进行着。

风力电厂:投资12亿元的惠东县离岸风电厂项目位于东山海畔,由香港迎风能源有限公司和惠州联宏石化区开发投资有限公司联合开发建设,利用海岸风力发电,目前正在进行风力测试等工作,预计明年可动工建设。

六、平海新形象

平海镇委、镇府充分发挥自身的资源优势,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契机,加快城镇化建设进程,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加快平海经济发展,提升了平海新形象。

平海文化广场:镇委、镇府多渠道筹集资金1000多万元,兴建了“平海文化广场”。广场占地10000多平方米,地面用大大小小的拼图瓷砖砌成,花圃、草地、小树点缀其间,使广场既开阔又富园林艺术。广场还建有文化馆、图书馆、灯光球场、大型露天舞台等配套设施,是当地群众休闲、娱乐、健身、读书的好去处,成了展示平海传统文化和民俗风情的载体,进一步提升了古城的文化品味。

“一河两岸”工程:镇委、镇府多渠道筹集资金300多万元,整治了平海文化广场附近的平海河段。整治了的平海河长约1000,河床被挖深拓宽了,河的两岸砌起了石墙和护河石栏,种上了草木,建起了五座别致新颖、风格各异的桥梁,方便人们行走。“一河两岸”的整治疏浚,使平海河重现了她迷人秀丽的容颜,成了平海一道迷人的风景线。

钟城公路改造工程:镇委、镇府多渠道筹集资金300多万元,改造了从佛岭加油站至葫角村长1000多米的钟城公路。钟城公路昔日挡道的建筑物被拆除,道路被拓宽拉直,两旁铺上彩砖,种上小树,装上颇具文化气息的路灯,古城的街道被装扮得容光焕发。

 

巽寮双月旅游公司订房订票电话:0752-8502525 / 8509525

公司工作机:13652776383  /  18948586725

订团房手机: 13902657725 (宋经理)QQ101931276

 

文章录入:枯毛    责任编辑:枯毛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平海古城墙简介
    平海酥鱼(鱼饼)
    惠东平海舞凤艺术被列入省非…
    走进平海古城电视节目—中央…
    平海古城500年古榕树 600年十…
    乾隆年间“文魁”牌匾重现平…
    平海渔民出版渔歌集
    端午节小景
    “平海”牌马铃薯挑战洋品牌
    平海的寺庙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惠州旅游网

    Copyright 2002-2012 www.pinghai.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惠东县巽寮双月旅游服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12000112号 
    客服QQ: QQ群:72257576 电话:(0752)8502525 8509525 13652763274 13652776383 13902657725 传真:(0752)8500525
    声明:本站部分双月湾、海龟湾、巽寮湾、海滨温泉图文资料来自互联网,如有侵权请告之,经查证后三天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