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列表

  没有公告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汇款帐号
留言本站
您现在的位置: 平海巽寮旅游网 >> 平海古城 >> 古城历史 >> 历史文化 >> 文章正文
客服一
客服二
客服三
客服四
  [组图]平海寺庙初考         ★★★ 【字体:
平海寺庙初考
作者:岩峰    文章来源:钟城文艺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6-9    

 

寺庙初考


     有人说,平海是“寺庙之城”,这是一种夸张。然而在方圆1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大大小小的寺庙的确是星罗棋布,叫得上名字的就有龙船庵、普照庵、城隍庙、东岳庙、龙泉寺、榜山寺、觉明洞,还有东庵、西庵、白衣庵、铁炉庵、觉莲庵、关爷庙、谭公庙、张飞庙、阿妈庙、国皇庙、玄檀庙、龙山庙、龙图阁、和大王宫、天后宫......纵然你是一个天下最虔诚得佛门信徒,亦无法走遍这块块胜地名山。这一座座的寺庙建筑精美,结构奇特,在一定程度上反应了明清以来平海宗教文化的倾向与盛衰,也昭示着华夏民族的能工巧匠们的聪明智慧与绰绝才华。在这林立的寺庙中,颇有代表性的是以下几个:

龙船庵
位于古城西郊鹧鸪山的狮形岩石之下,故又名“狮岩寺”,始建于明建文年间,依附天然4石窑扩建而成,形像一只倒放的船。此寺分五级建造,总高20米,建筑面积500平方米,寺前一道清末建造的岩泉古井,用弧状花岗岩构筑,坐落在周长36.3米,深3.8米的大石池中央,称之为“井中之井”,水井的正面雕刻着“玉液山前滴”,“清泉石上流”的楹联。

城隍庙
位于城内西侧,始建于明永乐3年(1405年),建筑面积430平方米,曾多次重修。抗日战争期间,几乎被夷为平地。1989年,香港同胞与当地群众捐资100多万元将它重新修建。此庙金碧辉煌,别具一格,尤是镌刻在庙内石柱上的楹联令人颇感兴趣,庙左立有“城隍古亭”,高达6米,三层结构,每层的檐周上都雕刻着栩栩如生的历史人物故事。

 

榜山寺
榜山古寺建于明弘年间,曾多次重修,是一块佛门胜地。这里山清水秀,环境幽静,被誉为“榜山秀色”,山上有玉露,凉亭,清幽桥等供游人观赏,老人晨游。是古城新的一大景观,现已根据古图建成大面积的“大雄宝殿”,登上榜山,可观看壮美的双月湾。

觉明洞
位于城郊寨头村,坐落在绿树掩映之中。此寺始建于民国初年,依天然岩洞建造而成,故又名“石古窿”,建筑面积600平方米,开山祖系宝山法师。建国后,宝山法师曾荣任惠阳佛教协会副会长之职。

 

 

 

 

 

龙泉寺
位于佛领村,始建于明成化年间,清乾隆年间重修。悬山屋顶,一粱式与穿门式混合结构,花岗岩石条结构,亦为岭南地区罕见的屋顶构架,引起乐建筑专家,学者的极大兴趣。此寺占地2600平方米,建筑面积1200平方米。原分前、中、后殿,在“史无前例”的年月(1973),前中殿被毁,现仅存后殿。抗日战争时期,在此处设立过东江纵队东进部队指挥部,曾生司令员曾在这里指挥过“保卫埝山”的战争,谱写了一曲曲英雄赞歌。

龙泉后院-石梁架构:

龙泉后院:

 

 

 

普照庵
位于城郊大水坑村,始建于明永乐年间,建筑面积400平方米,瓦面均为麻石板块构造,为岭南地区罕见的屋顶结构。东岳庵位于城东侧,始建于明景泰年间,1982年重修,悬山式屋顶,建筑面积420平方米。1992年春,又进行重新修葺,更显它的肃穆威严。

此外,城内的东、西、南、北四大城门楼上,分别供奉由平浪侯王、华光大帝、协天大帝、玄天大帝的神位,每逢初一、十五,当地居民都备三牲香烛祭拜。 平海的寺庙与古城的其他古迹相互辉映,给来古城观光的游客提供了别有韵味的启迪与艺术享受。“寺庙之城”给民族文化的画卷上添上了色彩斑斓的一页。                                    
                                                   (作者:岩峰)

            

文章录入:枯毛    责任编辑:枯毛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平海古城墙简介
    平海酥鱼(鱼饼)
    惠东平海舞凤艺术被列入省非…
    走进平海古城电视节目—中央…
    平海镇简介
    乾隆年间“文魁”牌匾重现平…
    平海渔民出版渔歌集
    端午节小景
    “平海”牌马铃薯挑战洋品牌
    平海的寺庙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惠州旅游网

    Copyright 2002-2012 www.pinghai.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惠东县巽寮双月旅游服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12000112号 
    客服QQ: QQ群:72257576 电话:(0752)8502525 8509525 13652763274 13652776383 13902657725 传真:(0752)8500525
    声明:本站部分双月湾、海龟湾、巽寮湾、海滨温泉图文资料来自互联网,如有侵权请告之,经查证后三天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