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列表

  没有公告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汇款帐号
留言本站
您现在的位置: 平海巽寮旅游网 >> 平海古城 >> 民俗风情 >> 风俗节日 >> 文章正文
客服一
客服二
客服三
客服四
  平海三月三抢“炮头”         ★★★ 【字体:
平海三月三抢“炮头”
作者:田飞    文章来源:南方都市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6-17    


  

  两名妇女在祈福。4月11日是农历三月三,平海北门庙会热闹非凡,数万群众参与“抢炮头”、“军声戏”等风俗,祈求国泰民安。

  村里的小孩打扮得像演员一般,忙得家长跑前跑后照顾。

 一个男子点燃1万响的鞭炮噼里啪啦地窜进人群里。

  十几个村子的村民们每到农历三月三就开始争“炮头”,父老乡亲们抬着各种祭祀品围得村里的小巷好不热闹。

  村民们做的各种精美的食品。

  村里的男子们搬着“炮头”穿过古巷的街道,他们要把去年得的炮头先送到集会再领今年新得的。

  村民们把北门街的庙围得水泄不通,点燃香火祭祀。

 

  本报记者 田飞 摄

 

  4月11日,一大早,惠东县平海古城的北城门下,远远的就看见彩旗、竹竿沿着小巷舞动而来。队伍的最前面,两个人抬着一面红布裹边的大镜子,有近两米高,上面画有福禄寿等吉祥图案,顶部写有“炮头”的字样。队伍中,几位耄耋老人鼓起腮帮子,把陈年的唢呐吹得震天响;壮年小伙子意气风发,舞起龙来虎虎生风。他们身后,村民们身着盛装,抬着金猪、烧鸡、馒头等祭品。有的人还骑着“白马”,马头不时抖动,栩栩如生,当地人称这是在表演民间舞蹈“竹马欢歌”。
  这一天是农历三月初三,平海的北门庙会日。数万名当地群众用“抢炮头”、“军声戏”等风俗庆祝国泰民安,祈求风调雨顺。

文章录入:枯毛    责任编辑:枯毛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平海古城墙简介
    平海酥鱼(鱼饼)
    惠东平海舞凤艺术被列入省非…
    走进平海古城电视节目—中央…
    平海镇简介
    乾隆年间“文魁”牌匾重现平…
    平海渔民出版渔歌集
    端午节小景
    “平海”牌马铃薯挑战洋品牌
    平海的寺庙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惠州旅游网

    Copyright 2002-2012 www.pinghai.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惠东县巽寮双月旅游服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12000112号 
    客服QQ: QQ群:72257576 电话:(0752)8502525 8509525 13652763274 13652776383 13902657725 传真:(0752)8500525
    声明:本站部分双月湾、海龟湾、巽寮湾、海滨温泉图文资料来自互联网,如有侵权请告之,经查证后三天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