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列表

  没有公告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汇款帐号
留言本站
您现在的位置: 平海巽寮旅游网 >> 新闻中心 >> 巽寮新闻 >> 文章正文
客服一
客服二
客服三
客服四
  [图文]巽寮湾盼来首份总体规划           ★★★ 【字体:
巽寮湾盼来首份总体规划
作者:南方都市…    文章来源:南方都市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7-3    
<p>    海滨公路</p><p>    尖坑水库</p><p>    广惠高速东延线</p><p>    南门石水库</p>

    海滨公路

    尖坑水库

    广惠高速东延线

    南门石水库

    南都讯 记者万明 有“天赐白沙堤”美誉的巽寮湾终于有了自己的首份总体规划。昨日,市住建局发布《巽寮滨海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2011-2030)》(草案),该规划首次明确了巽寮湾的远景目标是成为国际化的滨海度假共享点,南海风情、生态优势和“拼贴城市”的风貌将成为巽寮湾未来的主要特色。

    规划细读

    1、 规划规模超70平方公里

    据悉,本次规划确定巽寮度假区规划范围包括巽寮、赤砂、榄涌、新港渔业4个村民委员会乡镇行政界线范围内的全部范围,规划区总面积约为70.11平方公里,规划近期至2015年,中期至2020年,远景至2030年。

    该规划提出,巽寮度假区要建成以发展旅游度假、第二居所为主导的,生态环境优越,配套设施齐全的国际化滨海旅游度假区。为实现这一目标,规划提出了三步走战略,第一阶段,是先成为珠三角区域首屈一指的滨海旅游黄金枢纽;第二阶段,要变成全国性的主题情境度假示范基地;第三阶段,成为国际化的滨海度假共享节点。

    规划认为,巽寮湾作为大珠三角地区滨海资源较为优越的地区,完好的生态、优美的环境和宝贵的旅游资源是巽寮赖以发展的根本。据悉,未来巽寮湾将采取低冲击型的开发模式,尽量减少开发建设对原有生态系统的扰动。

    规划显示,巽寮湾建设将强化整体打造,避免重复和无序竞争、在度假区整体风貌上保持协调一致。同时为了服务不同阶层人群,度假区在功能布局上兼顾不同人群的需求,最大程度上保留公共空间,体现社会公平。

    2、 一心、两轴、四组团

    规划显示,巽寮度假区将根据自然地形地貌特征,采用组团式布局形式,呈“一心、两轴、四组团”的空间结构。

    所谓“一心”,即中部服务核心,商业、文化、娱乐、展示、医疗、行政办公等功能均在此集聚,为本地居民和游客提供集中的综合服务。“两轴”,即滨海发展主轴和山地发展次轴,前者依托滨海路,以商业、旅馆、文化娱乐等公共功能为主;后者依托现有绿道,通过绿道拓宽串联并带动内陆腹地内各功能组团发展。

    而“四组团”则包括核心服务组团、高端接待组团、山地休闲组团和滨海特色休闲组团。其中旅游服务核心组团是稔平半岛的旅游服务接待中心,以打造繁华滨海新镇,引入中高端商业住宅,演绎南海风情文化为规划目标,打造成巽寮滨海旅游的主要目的地。

    滨海特色休闲组团则位于门户地区,主要以生态型旅游观光及度假为主。具体项目包括:红树林生态公园、生态型旅馆、生态度假村、生态体验教育中心、红树林教育基地等,并依托现有基本农田发展生态农业示范区。

    据悉,预计建成国际的滨海度假时,整个巽寮度假区的人口容量将达到14 .67万人,其中核心服务组团为5.41万人,山地休闲与滨海特色休闲组团4.01万人,高端接待组团5.25万人。

    3、景观走“拼贴城市”风

    未来的巽寮度假区看起来会是什么样,规划倡导其按照“拼贴城市”的理念,既要有本土文脉延续的风格,又要有新的风格植入,最终实现多元共生的建筑生态格局。据了解,所谓“拼贴城市”是指把不同时代的、地方、功能、生物的东西叠加起来的一种后现代城市设计风格。

    具体到巽寮湾,规划希望把海滨景观、山川河流、传统村落在度假区内实现有机糅合。如在核心服务组团是较高强度开发地区,高层建筑群体宜高低起伏,前后错落,形成优美的天际线,整体风格以现代简约为主。滨海特色休闲组团则以低层小体量为主,建筑宜藏不宜露,宜低不宜高,应严格控制滨海的山头,强化山海特征。

    为保留传统风貌,规划将选取赤砂村的新村,榄涌村的尧峦山、新屋村、竹园村等现状历史价值较高的4个村庄打造成特色古村落,进行利用式的开发保护。其建筑风貌应进行修复设计,“修旧如旧”恢复其历史风貌,借鉴成都宽窄巷子、上海新天地等案例的成功改造经验。

 

文章录入:枯毛    责任编辑:枯毛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冬日迎新帆船赛搅热巽寮湾
    温暖巽寮湾 元旦齐同游
    范和港大桥设亚婆角和巽寮湾…
    长沙高铁 赶海巽寮湾
    2014年国庆节惠州巽寮湾旅游…
    抓住夏天的尾巴 深圳周边短途…
    深圳开通 巽寮湾旅游直通车
    热浪来袭 沙滩狂欢季开启
    巽寮湾漂流+帆船+水上游
    巽寮湾·海公园“戏水节”开…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惠州旅游网

    Copyright 2002-2012 www.pinghai.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惠东县巽寮双月旅游服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12000112号 
    客服QQ: QQ群:72257576 电话:(0752)8502525 8509525 13652763274 13652776383 13902657725 传真:(0752)8500525
    声明:本站部分双月湾、海龟湾、巽寮湾、海滨温泉图文资料来自互联网,如有侵权请告之,经查证后三天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