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列表

  没有公告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汇款帐号
留言本站
您现在的位置: 平海巽寮旅游网 >> 港口旅游 >> 旅游景点 >> 全国海龟自然保护区 >> 文章正文
客服一
客服二
客服三
客服四
  [组图]海龟湾:随龟潜入海 遨游半月湾         ★★★ 【字体:
海龟湾:随龟潜入海 遨游半月湾
作者:南方都市…    文章来源:南方都市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6-12    

从幼龟出壳蹒跚离岸下海,到20多年后长大成“人”重返海龟湾产卵,
一代又一代,一群群海龟重复着它们的生命轨迹。海龟湾就是它们的家园。

夕阳下,半月形的海龟湾沁心夺魄。

  寻找广东最美的地方  
  
  海龟湾并不具备让人一见钟情的独特外表,虽然她的海滩如小雨花石般另类,她的海水如蓝中透碧的琼液。然而,当你了解到这处半月形的海湾的内涵时,你会不由自主地为她着迷。
  
  潜水
  8月的蒲藤花在海滩上怒放,粉红、嫩白、浅紫,无比绚烂。然而不是所有的花朵都值得歌颂,在这个为欢迎海龟归来而诞生的保护区,工作人员不得不定期清理蒲藤,以免它们深扎地下的根妨碍了海龟挖坑产卵。
  天空蓝得让人窒息,海风拂卷着浪潮,将脚下的沙子淘空,把人猛往海中拽。这时候潜入海水,却发觉,海面虽惊涛骇浪,海底却稳若泰山,任何东西投入其中只能换来小小的涟漪。
  海滩上一只海龟笨重如牛,喘着粗气,两只脚蹼把笨拙的壳甲和身体划向大海,留下两串沉重的脚印。游客尾随它潜入蔚蓝海水。只见这个遨游的朋友,一接触到海水即忽上忽下地扇动两蹼,即如翱翔天空的大鸟。兴奋。奔放。
  潜入水中,漫游海底,才离海湾几十米,便看到海水中隐藏着的礁石,四周螃蟹蹒跚,贝壳翩翩,海鱼忽闪,在几米深的浅海中随着海面的波浪有节奏地一纵一逝,忽远忽近。
  
  产卵
  千百年来,海龟一直丈量着这里的海滩:从幼龟出壳蹒跚离岸下海,到20多年后长大成“人”重返海龟湾产卵,这里就像它生命坐标的原点,不管游到多远,几十年后,在繁殖季节,它总能顺着洋流回到出生地,找到海龟湾,乘着黑夜爬上海滩产卵,在黎明前回到海里……一代又一代,一群群海龟重复着它们的生命轨迹,从在这里诞生起,它们就注定要和这里厮守,海龟湾就是它们的家园。
  海水中遨游的海龟宛如随风飘逸的风筝,牵动着海水,阳光洒在海床礁石和沙滩上。游客静静地躲在海底窥伺着海龟,直忘了今夕何夕。旁边的礁石缝隙趴着懒懒的海胆,浑身是黑色的长刺。
  一天的海上漂游之后,神秘的夜色笼罩了海湾,晚上是海龟湾最重要的时刻。6-9月正是产卵季节,海龟在夜幕掩护下缩头缩脑地爬上沙滩,挖坑产卵,折腾数小时后回到大海。在产卵前,只要稍微有些风吹草动,海龟立马掉头就走,然而一旦开始产卵,即便你轻拍龟壳,它也纹丝不动。有专家笑称,海龟这是陷入了产卵的昏迷状态。海龟产好卵后,埋好一百多颗乒乓球般大小的海龟蛋,返回海中,有时母龟要上岸几次才能生产完毕。
  
  独居
  绿海龟曾经是中国沿海的常客。北起山东、南至海南整个中国海域都曾留下它们的足迹,然而这些年来,已经鲜见海龟身影。只有中国大陆唯一海龟保护区——惠东的海龟湾例外,常年能看到绿海龟坚持上岸产卵。
  这里收养着几百只才出壳几个月的小海龟,它们稚嫩的壳甲尚不足以抵御天敌,沙蟹的大钳和海鸟尖嘴足以让它粉身碎骨。在浩瀚的大海中,除了人类,成年海龟几乎没有什么天敌,但是幼龟的成活率却不高,有专家估计只有千分之一的海龟有机会幸存。因而惠东海龟保护区收养幼龟,经人工喂养稍大后投放入海。
  历年来收养的数千只海龟静静地躺在保护区养育池中,有幼龟、一年龟、二年龟、三年龟……九年龟、成年龟。由于海龟本来是独居动物,只得用栅栏将它们一只只隔开,防止它们“自相残杀”。不同龄的龟分别隔养在池子里,有的懒懒地一动不动地闭目养神,有的悠闲自得地向前爬动,手掌形的腿支撑着笨重的身躯,憨憨的样子十分可爱。
  因为海龟和守护海龟的人,海龟湾美丽的沙滩变得沁心夺魄。
  (本文作者此前曾数次前往惠州海龟湾蹲点采访。)
  


小海龟很脆弱,要在养育池中养大后才能投放入海。

阳光,沙滩,海水,海龟,狗,各得其所。

  一语荐美
  (惠州海龟湾)中华第一,海龟之福。
  ——中科院院士 赵尔宓
  海龟湾三面环山一面临水犹如世外桃源,宁静安详,这样的环境使人的内心变得很纯净,特别容易孕育快乐。第一天上班的时候,值夜班,我就发现了一个大海龟来产卵,我觉得自己很幸运,跟海龟有缘分,好像它是来迎接我上班一样。
  ——海龟湾保护区工作人员 叶明斌
  海龟有灵性,一般都很招人喜爱。沙滩也很棒,平时游客不算多,难得的清净之地。
  ——驴友 金山
  


惠州海龟湾示意图  制图/吴山

文章录入:枯毛    责任编辑:枯毛 
  • 上一篇文章: 没有了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港口东山海
    港口大星山炮台
    海龟湾•双月湾:换你一…
    港口行
    惠东沿江、沿海渔民婚俗
    全国海龟自然保护区详细介绍
    港口海龟自然保护区导游线
    精品摄影:美丽的港口镇
    港口佛教、道观的仙景:龙山…
    港口新寮一游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惠州旅游网

    Copyright 2002-2012 www.pinghai.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惠东县巽寮双月旅游服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12000112号 
    客服QQ: QQ群:72257576 电话:(0752)8502525 8509525 13652763274 13652776383 13902657725 传真:(0752)8500525
    声明:本站部分双月湾、海龟湾、巽寮湾、海滨温泉图文资料来自互联网,如有侵权请告之,经查证后三天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