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列表

  没有公告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汇款帐号
留言本站
您现在的位置: 平海巽寮旅游网 >> 港口旅游 >> 游记攻略 >> 旅游攻略 >> 文章正文
客服一
客服二
客服三
客服四
  [推荐]港口海龟自然保护区导游线         ★★★ 【字体:
港口海龟自然保护区导游线
作者:导游惠州    文章来源:惠东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0-16    
[导游线索]港口概况——海龟自然保护区——大星山炮台——双月湾——水产品交易市场

[港口概况]

各位团友,港口镇位于惠东县最南部,东依红海湾,西靠大亚湾,南临浩瀚无边的南海,三面环海,北接平海镇。港口镇渔业、农业、盐业并举。渔业盛产龙虾、石斑、鲍鱼等珍贵海产品。农业则以水稻、蔬菜为主。大园萝卜是港口的特产,清甜爽口,如果不小心掉到地上,整个萝卜就会碎成颗粒状。大园萝卜生吃可以作为水果,有药用价值,熟吃可佐味于海鲜和肉类,增添美味。一直以来,大园萝卜作为惠东县出口蔬菜的品牌蜚声于港澳市场。

在港口大星山南部九莲澳海滩有一处天然海龟湾,是我国唯一的海龟自然保护区,属国家级野生动物重点保护单位。港口港是天然优良避风港,东西两岸有天然屏障可以避风,可停泊3000吨位的海轮,是国家级渔港,亦是惠州市重要的进出口岸,设有海关二类监管码头。

港口历来是边防要塞和兵家必争之地。1718年,清政府为抵御外敌侵略,在港口大星山修建了大星山炮台(又称炮台山)。1962年的小星山战斗,港口英雄民兵连创下全国首例民兵单独作战,全歼美蒋武装特务的光辉战例。

港口镇社会稳定,经济繁荣,物产丰饶,景色迷人。港口是一个美丽的港湾,惠东音乐人为歌颂它创作有歌曲《美丽的港湾》、《我爱大星山》,已录制成VCD影碟。到港口休闲度假,既可见证历史,又可观赏渔村新貌;既可一睹中国一绝的万种风情,又可饱尝南海的美味海鲜。如果您觉得应该与家人或亲朋共同分享难忘的海龟湾之行,那就请您到水产品综合交易市场,在那里,鱼、虾、蟹、贝类产品林林总总,物美价廉。

[海龟自然保护区]

各位团友,我们游览的第一个景点是海龟自然保护区,在去程的路上,我先向大家介绍一下这个保护区。

海龟自然保护区位于惠东县港口镇大亚湾与红海湾交界处的大星山下九莲澳海滩,1985年由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准建立,1992年国务院批准其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现在是国际生物圈保护网络成员,也是全国21个国际重要湿地保护区之一。海龟自然保护区在全世界只有16个,中国仅此一个。港口海龟自然保护区是全球大陆架上唯一的海龟自然保护区,也是唯一与人类最接近、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的自然保护区,堪称中国一绝。保护区三面环山,一面濒海,沙滩陆地面积2平方公里,海洋面积16平方公里,海岸面积约0.1平方公里。这里环境僻静,阳光、空气、水质均为一级(类)标准。近岸为沙质海底,有少量礁石,水深5—15,夏秋水温28○C左右,海水盐度常年在30%以上。沙滩坡度平缓、沙粒细小,利于海龟爬行、挖掘和产卵繁殖。

海龟是我国二类保护动物,能在陆地爬行和水中游弋,游速很快。每年的6—11月份,雌海龟便回到这里产卵,每窝产蛋40—120枚不等,繁殖力强的雌海龟每年能产卵三窝。海龟产卵的时间一般都选择晚上,每到繁殖季节,保护区的工作人员通宵守候在沙滩上,但不能惊动海龟,因为海龟的警觉性十分高,一旦发现沙滩上有动静,它就会游回海上,工作人员的守候必须是耐心和隐蔽的。雌海龟在沙滩上掘开一个洞,当第一枚蛋产下后,任你怎样摆弄它,它都不予计较,会坚持把所有的蛋都产下来,并捂上沙子,平整后才慢慢游回大海。海龟蛋自然孵化,气温高的季节,孵出来的小海龟雄性居多,气温较低时,孵出来的小海龟雌性居多。小海龟出壳时,工作人员会把这些可爱的小家伙带回基地,细心地照料他们。照料这些小海龟并不轻松,海龟是独立生活的,生性好斗,刚出壳不久,就会互相打斗、厮咬,工作人员只好将它们逐一隔离。当它们身体较为强壮时,除将小部分海龟留在基地作科研用途,其余的放归大海。

港口海龟自然保护区是研究和保护海龟的基地,它开辟为旅游景区,旨在教育人们认识保护生态平衡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寓教育于旅游之中。好了,保护区到了,大家可在远处细心观赏,千万别惊动海龟。

[大星山炮台]

各位团友,现在我们要去的景点叫炮头山,又称大星山炮台,因形似猪兜,又名猪兜城。它位于大星山南面,东、西、南三面临海,地势险要,是历代兵家必争之地。

18世纪以来,大清帝国逐渐落后于世界历史进程,帝国主义列强不断派兵侵扰中国,海盗船只横冲直撞,四处掠夺,搅得南国海疆日夜不得安宁。为抵御外来侵略,清康熙五十年(1718年),广东、广西地方军务兼理粮饷兵部右侍郎、兼都察院右副都等捐银在此建造炮台,筑成军事要塞。

炮台用麻石砌筑,周长295,平均高3.5,宽255,有一东北向石门,门高1.95,宽1.63。据碑文记载,炮台内有连环炮2座,内设营房22间,火药库1间,2500斤炮2位,1000斤炮2位,600斤炮1位,500斤炮3位,安兵600名,1员把总率防。

炮台气势雄伟壮观,似起卧的盘龙,监视着三面临海的边防。198412月,惠东县人民政府将大星山炮台列为惠东县第一批文物保护单位。

[双月湾]

从炮台山往下看,就可看到美丽的双月湾。双月湾由大亚湾和红海湾畔相邻的两个半月形海湾组成。两条沙垅直奔大星山,如蛟龙出海,似双龙戏珠,有静有动,十分壮丽。大亚湾畔的半月湾,微风细浪,阿娜多姿。红海湾畔的半月湾,波涛汹涌,气势磅薄。这里三面环海,风景如画。洁白的沙滩,黛绿的林带,碧蓝的大海,多姿的礁石,迷人的小岛,穿梭的渔舟,构成了动静交融的南海渔港风光。站在大星山远眺:清晨,东方红日喷薄而出,双月湾上波光粼粼,渔家儿女忙着赶海;黄昏,落日余辉为双月湾洒下满海金黄,渔家儿女满载而归,留下串串笑声;晚上,双月湾上渔火点点,波涛声声伴随着渔家晚唱,好一派诗情画意……。每年都有大批的游客前来观光、旅游、休闲、度假。文人墨客和摄影爱好者更是留连忘返。电影《南海长城》、《孙中山》,电视片《大京九》都在这里摄取了许多镜头。诗人范敏为双月湾的妖娆所陶醉,写下了星眼朦胧意态娇,金杯玉带裹苗条,东边日出西边月,白浪碧波濯细腰的诗句。大家可在大星山先陶醉一下双月湾的迷人景象,多拍几张照片,然后我们再到双月湾看看。

[水产品交易市场]

各位团友,提起购物,大家也许马上会想起那些现代化大型购物中心。不过,既然今天来港口,我要带大家去看一个专卖水产品的市场,它就是港口水产品综合交易市场。市场位于沙咀尾栏沙堤,三面环海,东面紧连沙咀尾村,水陆交通十分便利,占地面积92800平方米,集鱼货码头、水产贸易、饮食、商业和住宅为一体,是惠州市目前最大的水产品综合交易市场。整个综合市场分为四个功能区域:(1)鱼货码头、交易市场、车辆停放场;(2)制冰厂、储藏仓库;(3)海鲜饮食街;(4)商业区。这个水产品综合交易市场由广东省水产厅设计院设计,结构严谨,布局合理。游客在这里既可观赏鱼货交易的繁忙景象,又可品尝到平时难得一见的深水海鲜,更可购买物美价廉的海产干货,与家人和亲朋分享。

文章录入:枯毛    责任编辑:枯毛 
  • 上一篇文章: 没有了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海龟湾•双月湾:换你一…
    全国海龟自然保护区详细介绍
    港口情怀
    美丽的海龟湾
    省长亲手放流百年老龟
    和海龟亲密接触
    中国大陆最后的海龟湾
    海龟湾-随海龟入海遨游
    惠东港口海龟湾简介
    玩转惠州海龟湾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惠州旅游网

    Copyright 2002-2012 www.pinghai.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惠东县巽寮双月旅游服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12000112号 
    客服QQ: QQ群:72257576 电话:(0752)8502525 8509525 13652763274 13652776383 13902657725 传真:(0752)8500525
    声明:本站部分双月湾、海龟湾、巽寮湾、海滨温泉图文资料来自互联网,如有侵权请告之,经查证后三天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