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列表

  没有公告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汇款帐号
留言本站
您现在的位置: 平海巽寮旅游网 >> 平海古城 >> 古城艺术 >> 民间表演艺术 >> 文章正文
客服一
客服二
客服三
客服四
  千村鱼龙舞祥瑞 万户楹联写华章         ★★★ 【字体:
千村鱼龙舞祥瑞 万户楹联写华章
作者:惠州日报    文章来源:惠州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6-17    
   本报讯 (记者温 舒)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推动我市民族民间艺术的不断创新和发展,在昨日召开的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会议上,4个单位被命名为市首批民族民间特色之乡,5位民间艺人被命名为市首批民间艺术师。

    四大特色之乡为:惠城区小金口镇(麒麟舞特色之乡)、惠东县平海镇(楹联之乡)、惠东县吉隆镇(舞龙特色之乡)、惠东县平海镇西北村(舞鲤鱼特色之乡)。
  5位民间艺术师是:叶阳星(惠城区小金口镇 麒麟舞)、李琦(惠东县平海镇 楹联)、丘瑞兴(惠东县平海镇 楹联)、李惠庭(惠东县吉隆镇 舞龙)、成火顺(惠东县吉隆镇 舞龙)。

    会议希望获得荣誉的单位和个人继续提高当地民间艺术项目的质量,抓好具有代表性的民俗文化队伍建设,培养人才,磨炼精品。

    4个民族民间特色之乡

    小金口镇麒麟舞特色之乡

    获评理由:惠城区小金口镇东江麒麟舞自1978年在小金口盛行,东江麒麟舞具有明显的地方民间艺术特色,内容积极向上,经过历年的传承、创新,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在当地家喻户晓。每逢春节、元宵等重大节日,麒麟队深入到农村、社区进行贺岁、献瑞表演,还参加商家开张庆典、民间迎婚迁居等贺喜活动。2005年9月,小金口镇麒麟队表演的“麒麟献瑞”节目代表我市参加首届泛珠三角民间艺术大赛并获得银奖;2006年元旦及元宵节,小金口镇10支麒麟队、30名队员组队参加“文明之光”惠州军民春节联欢晚会和“开门红”文艺大巡游。

    现状:现全镇共有麒麟队20支,队员200人,最年长的91岁,最小的13岁,其中授艺人18人,麒麟表演骨干76人,青少年20人,经常参加活动的有40人。

    平海镇楹联之乡

    获评理由:平海古城楹联,自明朝初年就在当地广泛流传,盛于中期,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楹联艺术创作历来与书法艺术相结合,既有楹联佳句,又有书法欣赏的艺术风格。古城的楹联引用广泛,创作种类繁多,有春联、婚联、寿联、挽联、趣联、寺庙联、戏台联、商业联、景点联等;形式多样,有正对、反对、流水对、连珠对、集句对、回文对、拆字对等。每逢庙会、醮会、春节、节日庆典、婚假寿诞或平常的厅堂、名胜古迹、亭台楼阁点缀等,人们都有张贴楹联的习俗。平海人自撰自书的春联家家户户都喜爱张贴,历年来的传统习俗已成为当地文化的一大特色。

    现状:如今平海古城的楹联创作者有30多人,骨干有丘瑞兴、李琦、杨友、杜林等人,他们的楹联作品多次在大赛中获得佳绩。

    为继承古城传统文化艺术,提高楹联创作水平,培养更多青年楹联创作人才。平海文化站多年来已将该项目列入组织管理和业务辅导范围,出版了《楹联拾萃》、《平海联花》,并在每期《钟城文艺》上评选刊登楹联爱好者创作的优秀作品,2004年、2005年与平海中学联合举办“中学生楹联进课堂”讲座。

    吉隆镇舞龙特色之乡

    获评理由:吉隆舞龙闹元宵是吉隆镇特有的民间表演艺术,已有数百年的历史。由于传说龙能够避邪魔、消灾祸、保平安、夺丰收,是吉祥的象征,人们元宵夜舞龙,一是庆贺佳节,迎春接福;二是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现状:舞龙活动在吉隆镇有稳定的组织工作班子,由该镇主管文化工作的领导负责,各村都有一批骨干和舞龙队伍,全镇有舞龙队18支,表演骨干百余人。每年春节前一个月,各村舞龙队伍就开始筹备工作:扎龙、培训、操练队伍,一直到“画龙”后为止。

    平海镇西北村舞鲤鱼特色之乡

    获评理由:舞鲤鱼是平海古城民间特色表演艺术项目,起源于明末清初,距今已有360多年的历史,具有浓厚的粤东沿海地方特色。舞鲤鱼又称为“鲤鱼追春”,是民间众多“鲤鱼灯舞”的形式之一,它表演细腻逼真、变化无穷。鲤鱼舞一般在传统的元宵节、三月三、九月九或喜庆节日里举行,到各家各户参拜,表达人民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的愿望和对自由、幸福生活的追求,富有浓厚的生活气息。

    现状:如今,当地的西北村民小组有一支“老、中、青”相结合的队伍,他们自己排练、演出并有专门的加工制作场地。传人定期组织年轻人学习和培训,利用节假日排练。

    5位民间艺术师

    叶阳星:决不让祖传技艺失传

    叶阳星出生于1940年,18岁开始随师学习东江麒麟舞。近50年里,他创新了麒麟舞套路,丰富了武术项目,实现了团结乡民、强身健体的目的。叶阳星还培训出了一批批热爱麒麟舞的新人,他教出的徒弟已达600多人,他还把43岁的儿子和18岁的孙子调教成麒麟舞中的一分子。现在,他推行队伍年轻化,组织年轻的村民进入麒麟队,叶阳星表示,祖传的技艺在他手中决不会失传。

    李琦:50年辛勤耕耘楹联创作沃土

    李琦出生于1937年,1956年开始在平海美工社从事楹联、书画工作,先后成为中国楹联学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华诗词艺术家学会会员,山东省济南稼轩诗书画院研究员、广东省楹联学会会员、惠州书法家协会会员、松溪诗社会员,惠东县书协、美协会员等。其诗词、楹联、书法作品曾在省报及《惠州日报》、《松溪诗词》、《惠东诗词》等报刊杂志上发表或获奖。

    丘瑞兴:用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下一代

    丘瑞兴出生于1942年,结业于广西柳州楹联学院,现为国际诗词艺术家楹联联合会会员、中国楹联学会会员、广东省楹联学会会员。作品曾刊登于《惠州文学》、《惠州日报》以及省内各诗词学会刊物,并在深圳市、北京市等地区杂志、报刊上获奖。2002年,丘瑞兴被广东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评为广东省关心下一代优秀工作者。

    李惠庭:舞龙授徒40年不辍

    出生于1943年的李惠庭青年时代便跟师傅温华基(已故)等人学习舞龙,40多年来,他不仅自己偏爱舞龙活动,还喜收徒弟,传授舞技,全镇17个村的龙队,他都热心辅导,在他的教授下,全镇17个村都组织了有老、中、青几代人参加的队伍,人数达2000多人。李惠庭特别注重组织青年人加入舞龙队,以确保舞龙这一传统民俗表演代代兴旺、永不失传。

    成火顺:热心辅导全镇舞龙队

    成火顺,出生于1943年,年轻时随李昌(已故)等人学习舞龙,从此,成火顺再没有停下舞龙的脚步,每逢元宵佳节,他都会进行舞龙表演,平时则致力于传授舞龙技术,目前,全镇十几个村的舞龙队都离不开他的热心辅导。1992年春节,他带领吉隆舞龙队到县城参加全县艺术表演,1997年6月30日,他带领吉隆舞龙队到县城参加惠东县委、县政府组织的迎接香港回归的大型艺术表演。  (温 舒)
文章录入:枯毛    责任编辑:枯毛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平海渔歌:生于大海的艺术奇…
    平海将渔歌和楹联引入课堂
    让更多南摆村“龙”“舞”近…
    平海鲤鱼舞传了上百年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惠州旅游网

    Copyright 2002-2012 www.pinghai.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惠东县巽寮双月旅游服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12000112号 
    客服QQ: QQ群:72257576 电话:(0752)8502525 8509525 13652763274 13652776383 13902657725 传真:(0752)8500525
    声明:本站部分双月湾、海龟湾、巽寮湾、海滨温泉图文资料来自互联网,如有侵权请告之,经查证后三天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