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列表

  没有公告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汇款帐号
留言本站
您现在的位置: 平海巽寮旅游网 >> 平海古城 >> 古城艺术 >> 民间表演艺术 >> 文章正文
客服一
客服二
客服三
客服四
  平海鲤鱼舞传了上百年         ★★★ 【字体:
平海鲤鱼舞传了上百年
作者:惠州日报    文章来源:惠州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6-17    
   在今年1月22日举行的惠东平海第六届文化艺术节上,由当地群众组织演出的名为鲤鱼舞的民间舞蹈,其精彩娴熟的表演让在场的众多观众大饱眼福。据了解,鲤鱼舞在广东时下已不多见,然而惠东平海不但基本上完整地将这一民间艺术继承了下来,而且还不断融入时代特色,推陈出新,把它打造成了一种富有地方特色的民间表演艺术。

  鲤鱼舞源于一个美丽的传说

    有着45年舞鲤鱼经历、近年来负责教授鲤鱼舞的黄师傅介绍,相传很久以前,久旱无雨,土地龟裂,寸草不长,民不聊生,一条善良的鲤鱼在了解到人间的疾苦后,自告奋勇带领人们去寻找水源,穿越无数高山,历尽艰辛,终于找到了水源,而鲤鱼自己也遍体鳞伤。人们为了不忘鲤鱼的恩德,每逢喜庆节日,就舞起鲤鱼,以示纪念。平海人以前大多是渔民,所以当地的群众跳鲤鱼舞也有祈求出海平安、满载而归之意,亦即为“年年有余”。

    据了解,鲤鱼舞所用的“鲤鱼”其头部、身体、尾巴三部分骨架是用竹篾、竹片及铁丝扎成的,然后用铁线连接起来,再用圆竹棒的一头插入鱼腹至鱼背顶端为握棒,最后用白布包缝各部位,描上各种图案或红、黄、蓝等颜色。

    平海的鲤鱼舞由男子5人表演,“鲤鱼”随着伴奏乐曲时而畅游,时而又相互嬉戏,高潮时“鲤鱼”急速翻腾全力拼搏,最后高跃龙门。此时观者情绪激昂,全场欢呼喝彩,气氛热烈。黄师傅告诉记者,鲤鱼舞动时双手动作幅度较大,步法以“圆场步”为主,配合抬腿、跳跃等,动作刚劲有力、粗犷奔放(见下图)。整个表演节奏强烈,一气呵成。
 
  向传统与现代和谐的方向迈进

    当地的一些老人介绍说,鲤鱼舞这一民间艺术虽然流传的区域不是很广,但在平海已经有上百年历史。他们还对传统的鲤鱼舞动作进行深加工,融入时代特色,达到传统与现代的和谐。平海镇文化站一位姓林的同志向我们介绍,近年来,为了繁荣当地民间文化艺术,活跃群众文化生活,促进经济发展,镇有关部门积极开展对民间艺术的挖掘、搜集、加工和整理工作,鲤鱼舞有了新的形式和内容。

    黄师傅说,以前的鲤鱼舞有24套动作,比较烦琐,不容易学会,后来他们经过浓缩和加工,并引进了一些新的套路,目前只有观音坐莲、追春、磨沙、渡水等16套动作,舞姿更加精练优美。平海古城是有着6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民间民俗文化艺术资源非常丰富,如舞鲤鱼、舞龙、舞凤、赛龙舟等。为了使这些民间艺术代代相传,镇里还成立了民间艺术协会,包括书画文学创作和舞蹈艺术等,建立了人数多达200多人的“老中青”相结合民间艺术表演队伍,每年多次举办培训班,邀请富有经验的长者出任教练,对艺术表演爱好者尤其是青少年进行一些民间艺术技能的教育和培训。在每年的元宵节期间以及每三年一届的平海古城文化艺术节上,这些富含浓郁地方特色的艺术表演令前来旅游参观的外地朋友大饱眼福,流连忘返,极大繁荣了古城的民间艺术,也推动了平海经济建设的发展。

    本报记者何万明 阳 荔     特约通讯员陈杰忠 通讯员曾喜锦
文章录入:枯毛    责任编辑:枯毛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平海古城墙简介
    平海酥鱼(鱼饼)
    惠东平海舞凤艺术被列入省非…
    走进平海古城电视节目—中央…
    平海镇简介
    平海艺术节(打醮)介绍
    乾隆年间“文魁”牌匾重现平…
    平海渔民出版渔歌集
    端午节小景
    “平海”牌马铃薯挑战洋品牌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惠州旅游网

    Copyright 2002-2012 www.pinghai.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惠东县巽寮双月旅游服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12000112号 
    客服QQ: QQ群:72257576 电话:(0752)8502525 8509525 13652763274 13652776383 13902657725 传真:(0752)8500525
    声明:本站部分双月湾、海龟湾、巽寮湾、海滨温泉图文资料来自互联网,如有侵权请告之,经查证后三天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