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列表

  没有公告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汇款帐号
留言本站
您现在的位置: 平海巽寮旅游网 >> 平海古城 >> 民俗风情 >> 风俗节日 >> 文章正文
客服一
客服二
客服三
客服四
  [组图]平海艺术节(打醮)介绍         ★★★ 【字体:
平海艺术节(打醮)介绍
作者:大本营户…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0-7    

 

  平海艺术节又叫打醮、文化节,走进古城,大街小巷无不张灯结彩,家家户户都挂着写上“福醮”字样的灯笼和彩旗,庙宇、城楼上香火鼎盛,信徒们供奉的祭品堆满了供台;城隍庙里外挤满了虔诚的信徒和足有两三层楼高的纸扎神像,庙内的斋堂提供素食接待八方来客;人们相互祝福并传阅由庙中求得的佛偈。整个古城洋溢在节日的气氛中。

    斋醮是民间祈福祭祀活动,平海的斋醮一般在农历九月举行,有清醮与福醮之分,灾患时打醮七天七夜为清醮,太平盛世则打五天五夜谓之为福醮。斋醮在城隍庙起坛,请来高僧念经祈福,期间全城斋戒。斋醮期满就要出会,所谓出会就是民俗大巡游,各村都会派出自己精心装扮和排练的队伍参与巡游。

    艺术节一早锣鼓喧天,鞭炮轰响,各村的巡游队伍载歌载舞由古城的各个方向向西门外的广场聚集,等待仪式的开始。在临时搭建的主席台上,地方领导、宗教首领和德高望重的长老都分别致辞。约9时燃放鞭炮,出会巡游正式开始。

    锣鼓齐鸣,着红衣、戴红缨圆斗笠的精壮男子高举回避、肃静牌,在前开道。随后走来的是镇中的长老,一式的青布长衫,瓜皮小帽。紧随长老方阵的是浩浩荡荡的彩旗和锦旗队伍,有龙旗、凤旗、七星旗和其他一些说不出名字的旗,全都绣工精美。一队着轻纱施粉黛的古装仕女手执宫灯,在后压阵。

    然后各村的巡游队伍就开始粉墨登场了。

    每条村一般都在队伍前面亮出绣有自己村子字号的锦旗,其后才是排演的节目,每个节目还举个牌子写明字号,如“歌舞升平”、“龙凤呈祥”等。在南方重大喜庆中舞狮、舞龙当然必不可少,尤其是舞狮,在广东舞的是南狮,俗称舞麒麟,麒麟做工精美,遍身五彩斑斓而又或红或绿各有主色,随着节奏强劲的鼓声舞起那一只只风格各异的锦狮,是很能摄人心魄的。舞凤在他处则不常见,尤其是由清一色的年轻女子来舞,还有龙凤合舞的,更是热闹。而最具平海特色的则是鲤鱼追春,也就是俗称的舞鲤鱼,鲤鱼由彩纸扎就,颜色各异,大小也不相同,鲤鱼的肚子上有一手柄。大的举在头顶舞,小的象耍杂耍一样在身前身侧舞,怪有意思的。

    和北方的社火一样,除舞龙、舞狮等节目之外,“扮景”即穿戴成神话或戏剧中的人物形象巡游才是重头戏。戏剧和神话故事中的人物,如八仙、杨门女将等,常扮不衰;扮蒙古少女,扮还珠格格的,扮新疆少女也有。但最为妙为俏的还是白蛇传中的那群由小朋友扮演的虾兵蟹将和兔子舞中的那群小白兔。

    年轻人绝对是今天的主角,不但舞龙、舞狮、舞凤是年轻人,化妆跳舞和巡游的也都是些少年。看那远远走来的一队队少女腰鼓队,娇俏迷人;少年小刀会侠客,英姿飒爽;红莲少女扭起秧歌来,整齐划一;紫衣少女的化蝶舞,让人陶醉;花环舞、竹板舞、扇舞、手帕舞、铜鼓舞、花枪舞一路走来,让人目不暇接。年纪最小的应该是几支花篮队的小朋友,仅有幼儿园中、小班的样子,走起来憨态可掬,她们的父母则全程跟随在侧,照顾周全。

    巡游队伍经东大街、米街、北大街到达平海中学和镇政府等处,基本环镇一圈。

平海旅游网关于平海艺术节相关精彩图片(某惠州记者拍摄于04年,点击可看大图):

 

 

关于平海艺术节的更多精彩图文请关注:

08年平海第七届文化节图文

文章录入:枯毛    责任编辑:枯毛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2008年平海端午节龙舟竞赛
    将被遗忘的历史:乡村瓦窑场
    加强文物和民间艺术保护
    平海镇:市民间文化保护区
    平海民间信仰活动
    平海筹办民间艺术团
    平海鱼丸味美 春联寄情
    平海渔歌:生于大海的艺术奇…
    平海将渔歌和楹联引入课堂
    平海镇:市民间文化保护区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惠州旅游网

    Copyright 2002-2012 www.pinghai.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惠东县巽寮双月旅游服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12000112号 
    客服QQ: QQ群:72257576 电话:(0752)8502525 8509525 13652763274 13652776383 13902657725 传真:(0752)8500525
    声明:本站部分双月湾、海龟湾、巽寮湾、海滨温泉图文资料来自互联网,如有侵权请告之,经查证后三天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