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列表

  没有公告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汇款帐号
留言本站
您现在的位置: 平海巽寮旅游网 >> 平海古城 >> 民俗风情 >> 民俗信仰 >> 文章正文
客服一
客服二
客服三
客服四
  平海民间信仰活动         ★★★ 【字体:
平海民间信仰活动
作者:惠东资讯    文章来源:惠东资讯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6-17    
  平海除了美丽的海滩还有丰富的民间信仰活动

  比如上帝公诞(玄天上帝,供奉于北门城楼)、妈祖诞、观音生等节日都会庆祝。

  而最隆重的当属农历九月举行的斋醮出会盛典。斋醮是民间祈福祭巳活动,有清醮与福醮之分,灾难时打醮七天七夜是为清醮,太平盛世则打五天五夜则称福醮,平海的斋醮在城隍庙起坛,请来宗教人士念经作福,斋醮期间还举行祭海祭山活动,人们把纸扎的海大王、山大王抬往海边山边焚烧祈求海大王山大王保佑平海民众。斋醮期全城斋戒(不过济公教导我们酒肉穿肠过,佛祖心中留,所以不守戒的也大有人在:))城隍庙的斋堂提供素食接待八方来客。

  斋醮期满就是出会的日子,所谓出会就是民间艺术大游行,各村都会派出自己的游行队伍,舞龙当然是必不可少的,而最具平海特色的则是鲤鱼追春(平海人俗称舞鲤鱼)、五凤朝阳(舞凤)、扮景(穿戴成神话中的人物或戏剧中的人物形象),届时平海倾城而出,而且还会吸引不少看客,晚上则有戏剧表演,今年是斋醮周期第二年,由于近年来群众艺术活动的繁荣还加一场新戏--现代歌舞表演,另外还有海边的自由焰火会。

    平海斋醮会从农历九月十一(公历十月六日)开始,农历九月十六出会--民间艺术大游行。

    2003年10月11日,游行队伍于早上八点在平海中学集中,经过一些演说辞与表演后,从北门进城,在北门稍作停留作一番祭祀仪式(俗称“瞻花”音)开始游行。  

   北门所供奉的玄天上帝(俗称上帝公,又称玄武大帝、真武大帝),是平海民间信仰中地位最高的神灵。之所以地位高与平海建城于明朝有莫大的关系。明朝的统治者推崇道教,玄天上帝是道教中地位仅次于玉皇大帝的的神格。发动“靖难之变”从侄儿手中夺得皇位的明成祖朱棣为消除“以臣弑君”、“同宗相戳”的种种不利舆论,把玄武神推出来大造玄武护佑他的神话,宣扬“天人合一”、“君权神授”,他得天下后特加封真武为“北极镇天真武玄天上帝”

    另外,玄天上帝本为星宿神,司管北极七星宿,亦被视为指引航海的神明,平海是一个海滨小镇,靠海吃饭,玄天上帝在平海的崇高地位也就有迹可寻了。


  平海有不少潮汕移民,所以潮汕话是平海三大方言之一,另有客家话、军声,但最具代表性的平海方言则是“军声”,大家都知道平海城池是六百多年前,准确来讲是明洪武十八年,即1385年开始建造的,是抵御海盗倭寇的军事设施,因此其移民多为军人的后代,这些军人来自五湖四海,方言各异,在几百年的交往沟通中形成了具备南腔北调的独特方言,由于它产生于军人移民,所以称为“军声”,平海居民有城外人与城内人之分,城内人用“军声”,城外靠海的多用潮汕话,靠山的多用客家话,如今城墙已破,无分内外。大家下回到平海城可留意“军声”是否有您家乡的口音。
  注:当年派往平海的明朝军人多为湖北浙江人。
          城内十字街原为商业街,居民大都非渔民!

        平海城内原居民是古代北方来的守城军人及其家属的后裔,他们来自13个省,方言各异。可能有部分人占了优胜地位,以此为基础,揉合了其他地方方言及本地语言,形成一个新的方言。此地语言不属于客家方言、本地方言(惠州话)及邻近的海丰话,谓之“军话”。能操此话者至今不过三几千人,但几百年此方言仍然顽强地生存在相连的占绝对优势的客家方言区里。
文章录入:枯毛    责任编辑:枯毛 
  • 上一篇文章: 没有了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平海艺术节(打醮)介绍
    2008年平海端午节龙舟竞赛
    平海的寺庙
    将被遗忘的历史:乡村瓦窑场
    加强文物和民间艺术保护
    平海镇:市民间文化保护区
    平海筹办民间艺术团
    平海鱼丸味美 春联寄情
    平海渔歌:生于大海的艺术奇…
    平海将渔歌和楹联引入课堂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惠州旅游网

    Copyright 2002-2012 www.pinghai.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惠东县巽寮双月旅游服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12000112号 
    客服QQ: QQ群:72257576 电话:(0752)8502525 8509525 13652763274 13652776383 13902657725 传真:(0752)8500525
    声明:本站部分双月湾、海龟湾、巽寮湾、海滨温泉图文资料来自互联网,如有侵权请告之,经查证后三天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