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列表

  没有公告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汇款帐号
留言本站
您现在的位置: 平海巽寮旅游网 >> 平海古城 >> 平海简介 >> 古城独语-军声 >> 文章正文
客服一
客服二
客服三
客服四
  平海军话:国家抢救濒危语言         ★★★ 【字体:
平海军话:国家抢救濒危语言
作者:SRC-19    文章来源:惠州新闻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6-16    


    “军声是明代初期卫所军制的直接产物。”著名语言研究专家潘家懿教授曾这样说过。军声,也称军话,可以说是祖先留给平海古城人民的非物质遗产之一。

    给记者做向导的惠东县平海社区居委会西北村民小组组长汪洁曾与深圳大学教授丘学强共同调研平海军话的形成与发展。汪洁介绍说,明朝在全国设立军事卫所,将士来自不同的地方,操不同方言,为了便于交流,朝廷提倡在军队中讲“通语”,相当于军中的“普通话”,也就是今天军话的前身。明初时期,平海所城的民家极少,主要是军人家属,且官兵是世袭制,使得军话得以巩固、流传,并与陆续迁进古城里的移民所说的方言相融合。平海军声的语音基础是明代广义的北方方言,同时吸收了粤语、客家话、闽南话三大方言的许多成分,形成了今天的状况。

    明朝后期,军事卫所遭到大面积破坏,士兵开始大量逃亡,造成许多城池被毁弃。多数地方卫所制名存实亡,这些地方的军话消失了。目前在全国范围内,被称为军话的方言区有10多处。福建省一处,即武平军家话。浙江省一处,即苍南金乡军话。海南省两处,一是儋县军话,一是崖城军话。海南省昌化江两岸的昌江县和东方县也有军话岛。广东省4处,平海军话、青塘军话、坎石潭军话、龙吟塘军话。在广西钦州也有一个军话岛。除此之外,在陆丰碣石镇和海丰捷胜镇,还有个别明朝军户的后代在其家庭中使用军话。这些军话区都是明朝设立过卫所驻军的地方。

    平海所城似乎遭到的破坏不大,也是军声保留较好的地区。汪洁说:“我们在调查中了解到,明朝卫所制消亡时,平海所城里的官兵很多都没有离开平海,变为普通百姓,在这里种田、做生意,使军声在这里较好地延续下来。”目前,平海镇会讲军话的有1万余人。

    事实上,目前平海军声还在变化中,因为交流范围不断扩大,会说军声的人往往还会说客家话、普通话、学佬话,而且随着电视等现代声像媒体的普及,粤语很容易为年轻人所接受。汪洁说,现在10多岁的小孩说的军声与他说的有差别,而60岁以上的老人说的军声与他说的也有差别。

    因为军声保留了较多古汉语成分,因而被称为古汉语通往现代汉语的“走廊”。国家已把军声列为濒危语言,进行抢救。汪洁和丘学强进行平海军话的发音记录工作。他们找来3代人,分别是60岁以上的老人、中青年和小孩,用国际音标记录不同年龄段的发音。这项工作去年已开始。

文章录入:枯毛    责任编辑:枯毛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历史文化名城》简介
    把“舞鲤鱼”舞出广东舞出国…
    平海民间信仰活动
    军声渐稀龙舟唱断
    平海方言—军话的形成与发展…
    平海独特的方言-军声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惠州旅游网

    Copyright 2002-2012 www.pinghai.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惠东县巽寮双月旅游服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12000112号 
    客服QQ: QQ群:72257576 电话:(0752)8502525 8509525 13652763274 13652776383 13902657725 传真:(0752)8500525
    声明:本站部分双月湾、海龟湾、巽寮湾、海滨温泉图文资料来自互联网,如有侵权请告之,经查证后三天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