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列表

  没有公告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汇款帐号
留言本站
您现在的位置: 平海巽寮旅游网 >> 平海古城 >> 资源开发 >> 农业资源 >> 文章正文
客服一
客服二
客服三
客服四
  帮助农民种出致富“金蛋蛋”         ★★★ 【字体:
帮助农民种出致富“金蛋蛋”
作者:惠州日报    文章来源:惠州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6-17    

   新栽培技术体系形成

  马铃薯种植是惠东县平海镇的特色产业。1996年7月,陈洪从华南农业大学毕业来到平海镇工作后,发现这里马铃薯种植面积不大:1996年冬实际种植面积只有三四千亩,全镇农民年人均纯收3000元,除去渔民和养殖专业户,从事农业的人均纯收入只有1000多元。

  陈洪想,有这么好的特色农业,就应把它打造成农民致富的“拳头产业”,但品种落后、种薯质量差、栽培管理水平低、销售渠道不畅,成为马铃薯产业发展的瓶颈。同时镇里没有农技站,村里没有农技推广网络,农业科技部门有很多新品种、新技术推广不下去,存在严重的“科技棚架”现象。

  于是,陈洪建议镇领导抓好镇农技站和农技推广网络建设。这个建议得到市、县、镇领导高度重视,他们帮助建起镇农技推广站办公楼,还拨付一定的科研经费;在每个村都成立了农技推广小组,村民小组配一名农技推广员,完善了农技推广网络,使最新农业科技能够以最快速度传递到农民手中,“科技棚架”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1997年3月,陈洪回母校拜访了中国马铃薯专业委员会委员、华南农大马铃薯专家曹先维教授,与他进行了两个晚上的交谈。曹先维出于对学生的关心和爱护,拿出5个品种的试验材料让陈洪带回搞试验,在他的帮助下,陈洪争取到国际马铃薯中心驻北京办事处的支持。1997年10月,办事处主任宋伯符带领华中农业大学教授谢从华等一批马铃薯专家到惠东进行实地考察,并赞助6000美元,请曹先维指导陈洪开展新品种引进和栽培技术研究。

  在曹先维的指导下,陈洪边试验边总结,经过5年的努力,形成了一套新的马铃薯栽培技术体系,这项科研成果获得省农业科技推广二等奖和惠州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惠东成为全国最大的冬种马铃薯基地之一

  陈洪在平海时,农民种的马铃薯当地人叫土种,亩产只有几百公斤,薯形与品质都很差,陈洪让他们更换品种,他们开始不愿意,后来陈洪把新种薯种出来的马铃薯拿给他们看后才相信,纷纷找陈洪要新种薯。

  为满足农民的需求,陈洪多次到河北、内蒙古、黑龙江等地考察。1998年秋陈洪他们购回一批种薯,由于对方不了解惠东的播种时间,运回的种薯休眠期未过迟迟不出芽。这下可捅了个马蜂窝,陈洪挨家挨户地去解释,一些农民就是不听,甚至要上访。陈洪说:“我把购种薯的钱全部退给你们,相信的就保留下来,不相信的就改种其它品种。”第二年春天,没换种薯的村民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好收成,亩产高达1500多公斤。平海马铃薯获得高产在惠州出了名,陈洪也成了平海镇家喻户晓的人物,去年全镇马铃薯种植面积达到1.7万亩,亩产2000多公斤,仅此一项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700多元。

  2000年陈洪调到县农业局任技术员,主要任务是在全县推广马铃薯种植技术,扩大种植面积,使之成为惠东县的特色农业。陈洪到增光镇发动群众种马铃薯,当地群众不相信。陈洪说:“我们签合同,我给种子、技术,不成功或效益不好我不要钱,怎么样?”于是一些村民和陈洪签订了100亩种植合同,结果这些农户一造马铃薯就赚了8万多元。

  马铃薯生产的根本出路在产业化经营。陈洪向领导建议把一些流通大户联合起来,以“公司+基地+农户”的形式带动农户扩大种植规模。县农业局领导采纳了他的建议,九华农贸有限公司、奕达农贸有限公司等相继成立。

  经过几年的努力,惠东县在稔山、大岭、增光、白盆珠、多祝、铁涌、平海等镇都建成了马铃薯种植基地,去年全县种植面积达到7万多亩,成为全国最大的冬种马铃薯基地和马铃薯新品种试验区之一。九华农贸等公司有的在华北建立了自己的育种基地,有的在惠州及广西、湖南等省区建立了马铃薯种植基地,成为省、市、县农业龙头企业。期间,陈洪起草了《惠东县马铃薯综合技术标准》和《广东省出口马铃薯标准》,为马铃薯生产标准化管理奠定了基础。

  义务帮助农民推销马铃薯

  种出来的东西,只有卖出去才能赚钱,当时很多农民种了马铃薯却卖不出去,于是,陈洪又当起了义务推销员。

  1997年,陈洪参加了中国马铃薯专业委员会年会,会上与专家联名发表了《广东省马铃薯的生产现状及青枯病的危害》的论文,使惠东马铃薯在全国马铃薯业界一举成名。陈洪借年会召开的机会,向马铃薯加工出口企业推介惠东产品。在他的牵引下,外省企业纷纷来惠东考察、收购,现在惠东有三分之一的马铃薯通过外省企业对外出口。

  部分优质马铃薯的销售问题解决了,但村民还有大量的马铃薯和其它蔬菜卖不出去,于是,陈洪多次到东莞、深圳等地农产品市场考察,逐个与档口的客商商谈,把带回的名片发给惠东县农产品流通大户,他们很快与东莞、深圳等地的客商建立起联系,从此销路大开。

  为解决惠东马铃薯外销难题,陈洪通过种种关系把美资百氏食品有限公司和台资联华食品有限公司引到惠东,引导农民发展“订单农业”,很多农户与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生产出来的产品价格比较高,也不愁卖。前年5月,陈洪任多祝镇党委副书记,分管农业农村工作。陈洪发动村民种马铃薯,当地群众每亩多的赚1000多元,少的也赚四五百元。大道村的村民高兴得非要登报感谢陈洪不可。

  多祝镇农业的最大难题还是卖难问题。陈洪就四处联络农产品流通大户搞促销。有一次陈洪下村指导工作,有人打电话说有位客商来洽谈业务,他立即冒雨跑回镇里。这位客商看陈洪浑身上下都是泥水,十分感动,从此与多祝镇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放弃进城机会 扎根山区推广农业科技

  陈洪想,作为当代大学毕业生、年轻的党员干部,应该抓住年轻好时光,踏踏实实多干事,只有这样,才能为老百姓所信任。

  为了山区农民致富奔康,陈洪多次放弃到惠州和其它城市工作的机会。1996年,广州市区有一所学校聘请陈洪任教,他婉言谢绝了,决心扎根平海推广农业科技。1999年,市里一个部门想调用他,许诺给他解决一套房子,被他婉言谢绝了。2001年,一家台资企业以4000元月薪的待遇劝陈洪到该公司上班,他当时月工资只有1000元左右,经过再三考虑,陈洪还是谢绝了。

  1998年以来,每年冬天除了有特别重要的事之外,陈洪每个星期六、星期天都在农村。担任多祝镇委副书记后,陈洪的工作更忙了,家庭更是难以顾及。去年2月18日晚上7点半,陈洪的爱人正在医院做剖腹产手术,他突然接到电话,说邻镇发生森林火灾,火势正逼近多祝镇地界。陈洪马上赶往出事地点,山火扑灭时已是第二天凌晨。

  在惠东乡镇8年多,陈洪与当地干部群众结下了深厚友情,他们经常给陈洪送米、送油、送土特产,都被他谢绝了。在陈洪看来,市委、市政府把惠东马铃薯与梅菜、甜玉米等列为全市特色产业,这是对他最大的安慰和奖赏。

文章录入:枯毛    责任编辑:枯毛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平海”牌马铃薯挑战洋品牌
    马铃薯选秀:“薯王”体重3.…
    27位农民获评“马铃薯大王”
    平海马铃薯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惠州旅游网

    Copyright 2002-2012 www.pinghai.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惠东县巽寮双月旅游服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12000112号 
    客服QQ: QQ群:72257576 电话:(0752)8502525 8509525 13652763274 13652776383 13902657725 传真:(0752)8500525
    声明:本站部分双月湾、海龟湾、巽寮湾、海滨温泉图文资料来自互联网,如有侵权请告之,经查证后三天内删除